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半数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炮故障待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5:22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半数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炮故障待修(附图)

台军“中科院”研发的“雷霆2000” 多管火箭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摧毁解放军登陆船团”的主力武器“雷霆2000”多管火箭,不仅采购不到合格的发射车,而且半数已经出现了故障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刘起来报道 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台“中科院”研发“雷霆2000” 多管火箭系统早已完成所有的作战测试,并从去年开始逐年采购57套“雷霆2000”部署在军团火箭营,作为台军“摧毁解放军登陆船团的主力”。但因5年来一直找不到合格发射
车,让陆军提升反登陆火力计划是一延再延。对此,台军内部一些将领认为,台军目前不是解决发射车的问题,而是应该好好考虑如何使用武器的问题。以台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再好的武器来到台湾都可能变成一堆废铁。

  “雷霆2000”小马拉大车

  “雷霆2000”(RT-2000)型多管

火箭炮系统是台湾中山科学院研制的新型炮兵火力系统,于1994年底完成系统和主体工程等设计,在1997年的台北航空展上首次对外公开展出。主要用于取代工蜂火箭炮系统,执行反登陆火力压制的任务。“雷霆2000”在技术上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类似美国M270多管火箭武器系统的模块化设计,它的发射架可以装载和发射不同型号和规格的火箭弹,火箭弹的弹箱既是火箭弹的储存器,也是发射火箭弹的定向器,目前有MK-15型、MK-30型、MK-45型3种。

  该火箭发射系统应该说是近年来台湾自行研制装备中性能较高的一种大型装备,也是“中山科学研究院”极力推销的产品之一。但就是这样一个他们自认为是“最适合台湾陆军使用的反登陆武器”,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发射车。台军方人士不禁感叹说,“5年开了15次国际招标都没结果,整个发射车采购案是德国不卖,美国不来,来的都是不合格,至今还停留在公开招标的阶段。”

  “雷霆2000”目前选用的是M977型8×8轮式底盘,这种底盘属于HEMTT系列。虽然其越野机动性不如履带式底盘,但在台湾军方已没有其他选择,只为其找了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由于台湾地区的公路网比较发达,所以M977型轮式底盘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真到战时,又哪会有完好的公路网供台军使用?

  半数“雷霆”故障待修

  “雷霆2000”选用M977型8×8轮式底盘,底盘上除装有发射架外,还装有惯性导航系统、数字化语音通信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等设备。可是由于操作不当、保养不良,损坏情况相当严重,很多都处于故障待料、待修状态。火箭营指挥官多数承认,约“半数”战车已被迫使用人工辅助瞄准器进行瞄准和射击训练。

  与台湾空军和海军不断装备现代化武器不同,台陆军购置或接收的战车,不是二手货,就是拼装品。 “雷霆2000”选用M977型8×8轮式底盘也是美军旧车。但这些战车目前却是台军的主力。

  由于车种都已停产,而且零件生产线多半也停止了,“雷霆”的零组件取得变得十分困难,而且当初购进战车时,零件的库存严重不足。因此许多零件申请必须累积各单位的数量足够时才能建案办理,往往需要历时一年半载。如此一来,台军的“雷霆”到底有多少能够用?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