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媒造谣大陆核潜艇与台湾军舰对峙金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54 国际先驱导报
台媒造谣大陆核潜艇与台湾军舰对峙金门(附图)

资料图片:中国核动力攻击潜艇405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些台湾媒体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场自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最惊心动魄的两岸海上军事对峙”的场面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雨桐报道 据说台湾《中央日报》等媒体近日报道了一则消息,称“台‘国防部’官员证实,今年6月下旬,在金门外海曾发生了一次自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最惊心动魄的两岸海上军事对峙。当时一艘大陆汉级攻击核潜艇与在该区域执行任
务的5艘台湾军舰突然在金门料罗湾附近相遇。在双方就要相撞或者交火的情况下,台军舰队指挥官紧急命令让开主航路,大陆核潜艇继续按预定航线北上,此次危机也才得以化解。”这条消息一时间引起了舆论关注。

  部分台媒体夸张描述

  一些台湾媒体还对此进行了大量详细的报道,绘声绘色地夸张描述了一幅千钧一发、一触即发的“危急景象”。据报道,“事发当天,五艘台军补给舰队刚刚完成给台军金门驻军的补给任务,准备从金门料罗湾出发准备返回本岛高雄的左营军港。不料刚刚驶出料罗湾,舰队最前面的成功舰舰长就在右前方海面发现了一个黑点,正以时速超过30公里的速度逼近。他立即命令了望士官以望远镜仔细辨认,结果大吃一惊,这个疾驶而来的黑点竟是编号为405的大陆汉级核潜艇。”

  “由于双方当时距离较近,而大陆核潜艇还没有丝毫减速的迹象,按照双方的航速,十分钟左右台军舰队和大陆的潜艇就可能发生正面相撞。到底是躲避、碰撞,甚至还是开火示警,舰队指挥官已经无所适从,只好在下令舰队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向台军最高指挥机构衡山指挥中心请示下步动作。而衡山指挥中心仅仅要求台军金门防卫司令部提升战备,另外在金门水头附近的三艘台军海鸥导弹快艇也在海军总部的要求下赶往出事海域,但对于如何应对大陆核潜艇台军最高指挥机构也没有明示。眼见大陆潜艇已经近在咫尺,迫不得已之下,台军舰队指挥官只好命令舰队全体向左转向,让出主航道,大陆潜艇则利用航道让开之际,继续北上。”

  两岸军舰和平共处?

  台湾媒体刻意描述的情节,不免给读者留下“大陆潜艇挑衅、而台军舰队一再容忍”的印象,但是事实真相是否如此呢?

  其实不然,一位台军消息人士就私下表示,其实当天大陆潜艇是在一艘水面舰只的伴随下,沿着台湾海峡贴近大陆一方的航路北上,而且保持着15米的呼吸管航行。所谓呼吸管航行,即指潜艇虽在水下航行,但潜航深度较浅,伸出呼吸管就可以达到海面以上,如果从空中俯瞰,连潜艇的帆罩都可看得一清二楚。从航路判断,这艘大陆潜艇应是由南海回航,属于正常航行。而台军舰队当时恰逢对金门执行补给任务,本来按照台军的战备规定,舰队进出金门时就要执行十分钟的战备,所以台军舰队当时执行高度战备并非因为大陆潜艇驶过金门。

  对此,前任台湾“国防部副部长”的军事专家林中斌也表示,“大陆潜艇的航行状态是‘浮航’模式,按照国际惯例是不具敌意的行为,因此此次大陆潜艇通过金门,应该是无害通过,当时的状况应属于‘不紧张’的情势,台湾舰队自制的反应是平稳的处置。”

  而台湾著名军事杂志《全球防卫》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认为,潜艇的战力主要在水下,如果双方接战,浮航的潜艇会无还手之力。不过,潜艇浮航代表并无敌意,台军若贸然进攻,将要承担开战之罪,因此双方对此事的处理方式都是合乎惯例,而并非像一些媒体所言的“千钧一发,情况紧急”。

  炒作“旧闻”另有所图

  近年来,台湾当局根据其政治和军事需要,经常炮制一些所谓的“大陆军事威胁说”,而大陆潜艇威胁则更成为台湾当局和一些媒体的常见词。在这背后,隐藏了台当局推动其对外军购、增强台军实力和制造悲情意识、骗取民众支持等目的。

  早在七八年前,台湾当局就曾利用大陆潜艇浮航通过台湾北部新竹附近海域的机会,大肆渲染大陆潜艇对台湾的威胁,从而迫使“立法院”通过了购买包括11架S-70反潜直升机、131枚Mk46以及2艘诺克斯级护卫舰在内的大宗军火贸易。

  而自去年台当局大力推动包括反潜机、柴油动力潜艇以及爱国者导弹的巨额军购案以来,“大陆潜艇威胁论”更是甚嚣尘上,而且出现了台美日联合炮制“大陆潜艇威胁”的新动向。比如去年7月至12月间,美国《华盛顿时报》等右翼媒体就开始炒作大陆新型094核潜艇下水试航的消息,台军“国防部长”李杰等军方高层也站出来回应,称台湾购买新型潜艇和反潜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危急时刻。更有甚者,去年年底传出有关中国潜艇进入日本沿海的新闻后,台军更是开始利用这一“机会”,在今年的汉光21号军演中邀请日本自卫队反潜专家上舰指导。同时,为配合日美加强东亚军事力量的战略目的,台军甚至主动要求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在未来台海冲突中协助其实施反潜任务。

  时至今日,在台湾在野党再次封杀台当局巨额军购案之后,台湾媒体便又“得到了台湾国防部的爆料”,把今年6月发生的大陆潜艇事件拿出来炒作,其用意如何不言自明。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