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购案 > 正文

美高官称台湾军购案如不通过 美将不防卫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在昨天的“美台防务高峰会议”上,美国国防部副次长劳礼斯在他的书面致辞讲稿中明确提出警告说: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并不是一张保护台湾的空白支票,而且美国如果认定台湾无意“自我防卫”,那么美国也无法来“防卫台湾”。

  报道称,由美台商会举办的第四届“美台防务高峰会议”在二十日举行。连年应邀在
这场闭门会议致辞的美国官员,却从以前对台湾当局表示欣赏支持,演变成颇有微辞,到今年则是明确的提出警告与通牒。而且美方提出诉求的沟通对象,也从过去的扁当局、后来的在野党、到现在的直接表达寄希望于台湾民众。针对“台湾自我防卫”的议题,布什政府对台湾政治人物的失望和不满,显然已经升到了一个新高点。

  美国国防部副次长劳礼斯虽然临时决定不能出席当天的第四届“美台防务高峰会议”,但是在他的书面致辞讲稿中,明确提出警告说: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并不是一张保护台湾的空白支票,而且美国如果认定台湾无意“自我防卫”,那么美国也无法来“防卫台湾”。

  劳礼斯的书面致辞共十三页长,由美国国防合作安全署的资深官员罗斯在闭门会议上代为宣读。劳礼斯指出,大家对《与台湾关系法》都只偏向注意美国对台湾安全的责任;但在法律未明文条列的基本假设里,台湾对于“自我防卫”必需要有准备、有决心和有能力,这是台湾所必须做到的前提。

  劳礼斯也不客气的直接指出,在台湾“立法院”待审的军购特别预算,已经成为政治皮球和政客的游戏。而扁当局在年度预算的编列上,也让“国防”经费被其他项目排挤。

  劳礼斯是为了参与朝鲜核武“六方会谈”,而临时在最后一刻取消出席这项“美台防务高峰会议”。

  “军购案”第30度被封杀

  台湾“立法院”二十日召开程序委员会,“军购案”第三十度在程委会遭到封杀,“监委”人事权案也未排进议程。当天中午,程序委员会继续进行“朝野”攻防,有关《重大军事采购条例草案》及《监委人事同意权案》,与会程委三十人,经表决十七人不同意付委、十三人同意,“军购案”再度在程委会遭到封杀。

  民进党“立委”沈发惠指出,台当局“国防部长”李杰涉世未深,相信在野党的建议,排除万难将“爱国者三型导弹”挤进年度预算;但编列后,造成许多“国防”预算被严重排挤。

  亲民党“立委”林郁方表示,他从未说过“爱国者三型导弹采购案”如改以年度编列预算,就让预算过关。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指出,亲民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凯子军购,也会力阻“军购案”付委审查。

  蓝营否认放行反潜机

  此前有媒体报道,

国民党军购小组十九日密会,讨论潜艇、反潜机与爱国者导弹军购预算。报道称小组倾向“切割处理”,爱国者导弹已“公投”否决、潜艇价格过高,现阶段国民党不打算处理;但反潜机则可能放行,自程序委员会解冻。

  但国民党军购小组成员“立委”帅化民、苏起二十日否认了这项报道。帅化民说,十九日的会议只是大略性讨论,根本没作出媒体报道的类似决议。现在军购已被严重扭曲成政治问题,应该要回归“国防需求”与“国家经济”能力两个基本面来看问题。(火山)

  相关专题:台湾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