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称大陆核潜艇两个月前与台舰队对峙金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29 世界报
台湾称大陆核潜艇两个月前与台舰队对峙金门

资料图片:中国核动力攻击潜艇405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石江月

  9月18日,在台海两岸共度祥和的中秋佳节之际,台湾有关方面通过主流媒体突然释放出所谓“大陆核潜艇与台湾舰队对峙金门,海战一触即发”的惊人消息。紧接着,台湾当局又多次出面“解释”说,大陆核潜艇通过金门外海并“没有敌意”。既然如此,台湾当局为何特别挑在中秋节之际向外界散布两个月前的“消息”呢?

  大陆核潜艇高速冲向台舰队,海战“一触即发”?

  9月18日,台湾“中央社”、“东森新闻台”、新加坡《新明日报》、美国《侨报》等华文主流媒体同时刊出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两个月前,大陆解放军海军的一艘“汉”级攻击核潜艇突然出现在金门外海,与台湾海军的5艘军舰展开“对峙”,海战几乎“一触即发”,最终以台舰队“避让”出主航道而告结束。

  据新加坡《新明日报》披露:今年7月25日,由台湾两艘“成功级”护卫舰与3艘“中字号”登陆舰组成的南运舰队,在完成运补金门任务后,自金门料罗湾出发准备返回高雄左营军港。

  5艘军舰分列两排,才刚刚驶出料罗湾,舰队最前面的“成功”舰上校舰长兼舰队指挥官在舰桥发现右前方海面上有一黑点,正以时速30公里的速度逼近舰队,他立即下令舰桥外的了望士官以望远镜看清楚。

  经过仔细确认,这个急驶的黑点竟是一艘浮在水面航行的潜艇,且潜艇帆罩清晰漆着“405”三个数字,这正是配有“鹰击”(C—801)反舰导弹及533毫米鱼雷、火力强大的大陆“汉级” 攻击核潜舰。

  此时双方距离仅6公里,而这艘意图不明的大陆核潜艇并没有减速,按对方速度,仅10分钟左右双方就会正面碰撞,状况危急。“成功”舰长马上下令全舰队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同时向“国防”最高指挥体系——“衡山指挥中心”请示。

  衡山指挥中心马上指示提升战备,“海军总部”也立即下令部署在金门水头地区的三艘“海鸥”导弹快艇,在最快时间赶赴现场。

  熟悉内情人士指出,这时,台方5艘军舰的警铃“嗡嗡”大作,舰上人员全部进入备战位置;两艘“成功”舰在舰队指挥官指挥下,加速往右前方,到潜艇与登陆舰间的海域,形成屏障保护登陆舰,赶来支持的三艘导弹快艇也火速抵达,在“成功”舰前布阵。

  眼见大陆核潜艇在海面上节节逼近,台方所有备战人员都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就在此时,3艘登陆舰接获指挥官指令,以“ㄇ”字型向左转向,让出主航道。

  大陆核潜艇利用台方让出主航道之际,持续由南往北航行。台方舰队则是列阵监控约一个小时后,看对方消失在北方海域,才按既定航程驶往高雄。

   台军方“解释”大陆核潜艇“没有敌意”

  这一消息曝光后,台湾岛内一片哗然:台湾军方人士声称,在这10分钟内,如果大陆核潜艇有代表作战的下潜举动,“极可能就会擦枪走火”,更可能后续“引爆台海大战”,后果难以想象;可台“国防部”鹰派检讨认为,指挥官“决策不当,明显怯敌”,要求“海军总部”惩处;海军高层将领表示,根据航行防碰撞国际公约,已行驶在主航道上的台方舰队有优先权,大陆核潜艇应等台方通过后才能航行。

  台湾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分析,大陆核潜艇浮航时,一定会有护卫舰或是前导舰随行,且会夜间航行,这次白天航行又无护卫舰,相当不寻常。不过,浮航就代表无敌意,这次台方让行,指挥官的经验“略有不足”;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则认为,潜艇的战力主要在水下,如果双方接战,浮航的大陆核潜艇会被台方打得无还手之力,不过,潜艇浮航代表无敌意,台方若贸然进攻,将得承担开战之罪,以今天两岸军事对阵并未缓和的局势,台方以列阵作法保持警戒,是适当的处理方法。

  台湾官方也迅速做出“解释”:台湾军方先是表示,大陆核潜艇通过金门外海其实并没有什么“异常”之处:去年5月,大陆海军8艘舰只,其中包括“汉级”潜舰访问香港结束后返航,其中“汉级”潜舰也是走这条航线。因此,这次“汉级”潜舰走金门海域返港,并非首次。据了解,大陆的核潜舰是由南海返航,准备回其基地母港青岛,台湾海军自鹅銮鼻海域起,便由监测系统握其航踪,一直到脱离台方监控范围。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9月1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陆潜艇以浮航方式行进,按照国际惯例,这是不具敌意的行为,台军全程监控,“并未升高敌对行为”。另外,在全过程中,台军“不挑衅,不示弱”。刘志坚还透露说,这艘大陆核潜艇今年6月下旬也曾沿着大陆沿岸向北航行,通过金门附近海域。

  炒作目的是推进潜艇军购

  台湾“国防部”看似缓和的“解释”以及媒体的炒作其实包含的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借传统中秋佳节之际刻意强调敌意,人为制造两岸紧张,为军购创造“气氛”。

  一是台湾当局借中国传统佳节刻意制造紧张并非罕见。每年的元旦、春节台军往往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反复强调大陆有可能会乘机“偷袭”,从而加深两岸的敌意。比如说今年2月春节期间,台湾陆海空三军不但没有假期反而还分别举行战备示范操演。据台媒报道,驻防花莲的台空军第401联队F—16机群,为保障春节期间的空防安全,首次在春节战备任务中,挂载AIM—120型先进中程导弹实施战斗巡航任务,而海军航空指挥部则出动各型反潜机,密集巡弋台湾周边海域。驻守清泉岗的空军第427联队也举行了战备示范操演,基地驻军以IDF战机为主。军官陈庆国说,IDF战机可配备台自制的“天剑”一型与二型导弹共6枚,加挂副油箱后,作战半径可达300海里,战机降落后,只要50分钟,就可再度起飞,继续战备任务。台陆军装甲第542旅官兵在除夕当天,也举行战备操演,然后才祭祖、吃年夜饭。

  而当前,在连宋相继访问大陆、大陆一系列温和举措接连出台后,两岸关系虽然缓和,但两岸的政治僵局坚冰并未打破,激进“台独”势力仍在加紧进行“台湾正名”、“公投制宪”、“独立建国”等挑战大陆底线的活动;民进党也没有放弃“台独”立场。与此同时,大陆加紧做好对台军事斗争的准备亦未松懈。

  在大陆逐渐把握台海局面主动权下,大陆发展可获得更大空间和更长时间,当然不希望台海风波再起。最不愿意看到这一局面的,想必是从制造两岸关系紧张与挑拨人民对立中获得利益与好处的台湾当局。

  二是制造利于台湾大规模军购特别是购买潜艇的气氛。本月15日,美国国防部以“担心台海两岸军力失衡”,向台湾提示“数值目标”,声称“台湾的军费有必要提高至岛内生产总值GDP的3.5%”。据报道,美台军事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今年夏天和台湾军方高层会谈时称,台湾军费对GDP的比例有必要提高至3.5%,与美国的水准相当。在这种背景下,台湾当局不失时机地出来呼应一下,制造大陆核潜艇威胁论,从而为其提升军费制造气氛。另外,台美在军购问题上其实有很大的分歧,比如说美国愿意台湾首先购买“爱国者”等防御型武器,而台湾当局则集中想购买潜艇等进攻类的武器,为此,台湾当局才重点炒作大陆核潜艇威胁论。

  为了能够让军售案顺利通过,美台双方近期将展开频繁互动。

  首先是由美台商业协会所主办的第四届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于美国时间9月18到20日在加州圣地亚哥登场,台湾方面已派出“国防部副部长”霍守业上将率队参加,而美方出席的官员,则包括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次长劳利斯。

  而继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之后,台美之间的安全对话——“蒙特瑞会谈”,本月底也将在加州登场。据调查,本次蒙特瑞会谈,美国出席的官员可能包括国防部亚太副次长劳利斯、主管两岸事务官员白丹娜、白宫国安会亚太官员,美国在台协会代理主席施蓝旗以及国务院亚太官员夏千福等等。至于在台湾方面,均是由上将以上将领或“副部长”与会。

  此外,有台湾媒体称,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议员初步决定在10月10日访问台湾,与相关高层、“立委”们就美台军售案广泛交换意见。这项访问行程由康涅狄克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席蒙斯联系召集,成员以众院军事委员会议员为主,目前正在安排当中,台湾方面甚表欢迎。

  无独有偶的是,台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汤火圣18日当天在转述陈水扁的话时指出,在野党不应“一味阻挡军购案”,现在美国总统布什对台“较友善”,愿出售军备,

国民党不应阻挡。

  不过,反对军购的台湾在野各党并没有因此改变立场。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集人孙大千当天也表示,军购案如果交给“立法院”审议等于放水,党团坚持反对军购案付讨论的立场,仍将在程序委员会全力封杀军购案。孙大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亲民党不是反军购,而是反对“凯子”军购,亲民党的立场不会因为陈水扁的说法而改变。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