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党管武装好书记”张洪水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23:53 中国国防报

  情注国防建功业——记江苏省“党管武装好书记”张洪水

  李武雄 本报特约记者 王绍云

  曾在军旅战斗了15个春秋的镇江市丹徒区区委书记张洪水,身上洋溢着一股军人的果敢作风。他不仅在经济建设领域频频建树,而且在党管武装工作中也推出许多创新之举。他
从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的战略高度,忠实履行党管武装工作职责,有力地推进了全区武装工作的创新发展。前不久,张洪水被江苏省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

  再忙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识不能淡化

  2003年7月,张洪水任丹徒区区委书记不久,就在区委议军会议上提出:不论时代怎样发展,党管武装工作意识始终不能淡化;不论经济建设任务怎样繁重,党管武装工作的力度始终不能削弱;不论领导班子怎样调整,党管武装工作的标准始终不能降低。在张洪水的主持下,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等法规性文件,把武装工作的各项任务与目标,具体分解到每位区领导身上,同时把“党管武装工作是否落实”作为乡(镇)党委政绩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把“爱武、管武、用武”工作实绩作为考察任用乡(镇)、部、局(公司)领导干部的必备条件。

  这几年,丹徒区的经济发展迅速,张洪水及时提出:“在丹徒的建设和发展中,人武工作不能成为‘短板’,必须成为强项。”该区人武部办公楼处在一条小巷内的居民楼群里,工作不便。张洪水与区委其他领导现场察看后,决定在新区兴建一座人武部办公楼及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张洪水亲自担任该指挥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从立项选址到征用土地,从规划设计到功能布局,从调度资金到工程质量,他都从严把关。在他的主抓下,一座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地下人防工程2000平方米,集机关办公、教育训练、人民防空、兵员征集、国防动员指挥于一体的大楼拔地而起,成为该区的标志性建筑。

  用先进生产力要素构筑打赢平台

  丹徒行政区环绕古城镇江,区内科技产业链多,科技力量雄厚。张洪水要求科技密集型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支持部队科技强军。区科委每年把人武部提供的需要解决的技术革新难点,作为课题下达给科研单位、生产企业,不管是课题研究,还是软件开发,都不提条件、不讲价钱地努力完成。几年来,他们先后帮助人武部完成了“科技动员支前保障”等数个课题的研究应用。

  “用先进生产力要素构筑打赢平台”,这是张洪水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求兴武强兵的理念。针对民兵分队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张洪水提出在科技单位以科技装备和科技人才与民兵专业分队“对接”的办法,对民兵分队进行兵员调整。他指挥全区各行业配合人武部进行了科技潜力调查,把科技密集型单位纳入民兵编组范围,把一批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编入民兵组织,先后组建了防空、信息、通信、伪装、防化等8支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和11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使全区民兵组织战斗力建设得到加强。去年以来,该区民兵分队3次接受省军区、军分区不打招呼的点验考核,参考率达到100%,全部取得优秀成绩。

  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要出实招

  在丹徒区,有一个“军地议事园”。3年来,区委、区政府通过“军地议事园”现场办公的方式,先后解决了驻军某部官兵收看有线电视难、武警某部营房改造资金短缺等20多道难题。“军地议事园”还设立议事中心,在驻区连以上分队设立议事点,由人武、民政和部队政治机关联合组织;议事没有固定的时间,有事即议,以灵活的方式及时协调处理了部队和人武系统平时遇到的难题,以及军地双方需要互办的事。“军地议事园”是张洪水与区委、区政府创造的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关心支持部队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现已成为张洪水与区领导解决驻区部队困难的桥梁和纽带。

  张洪水说:“干任何事情,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也是如此。”在他的组织下,该区选派了100名教师进军营辅导官兵学文化,帮助驻军18个单位改造

信息化建设设施,组织300多名科技人员深入部队训练场开展科技咨询和攻关解难活动,深受部队的欢迎。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