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苏式和米格战机出口黄金时代已逐渐远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8:01 新浪军事
俄苏式和米格战机出口黄金时代已逐渐远去(图)

俄罗斯米格-29K舰载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苏式和米格战机出口黄金时代已逐渐远去(图)

俄米格-29SMT改进型歼击机


苏-30MK多用途歼击机


印度空军苏-30MKI歼击机

  从2003年8月莫斯科航展至今是俄战机出口业绩最为显著的两年,主要是苏-27/30家族和米格-29家族重型歼击机。战机出口有力保障了俄武器出口创纪录的规模,还带动了航空杀伤兵器、机场设备、零配件和发动机的出口。不过,俄制战机出口的黄金时代已经逐渐远去,今后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今后苏式战机出口定位于东南亚市场

  近年来,苏式战机出口形势不错。如今,俄已全部完成了1999、2001、2002年与友好国家签署的巨额合同,同时完成了向印度交付苏-30MKI多用途歼击机的任务,开始为其提供许可生产部件。

  2003年,俄在2001年合同框架内向友国交付了19架苏-30MKK歼击机。2004年,又交付了24架苏-30MK2反舰歼击机。截止到2004年第一季度,在1996年签署的许可生产合同框架内,共向友国交付了105架苏-27SK部件。

  2002-2004年间,俄在1996年合同框架内,共向印度交付了32架苏-30MKI,交付过程中不断提升战机性能,第三批苏-30MKI实现了无线电电子对抗系统一体化。

  此间,俄还向印度尼西亚出口了2架苏-27SK,2架苏-30MK重型歼击机,总价值1.928亿美元。2004年11-12月向越南空军交付了4架苏-30MK2V。

  据俄媒体披露,2003年,俄与埃塞俄比亚签署合同,出口第二批8架苏-27歼击机,对1998年底1999年初供应的曾参与埃塞俄比亚和厄里特里亚冲突的8架苏-27进行补充。

  这样,2000-2004年间,俄共出口了176架苏式战机,其中100架苏-30MKK/MK2、28架苏-27UBK、32架苏-30MKI、2架苏-27SK、2架苏-30MK、4架苏-30MK2V。

  不过,现在可以说,苏式战机大规模出口交付阶段已经过去。原因首先是因为两大传统进口国苏-27/30家族歼击机相对饱和,所有交付合同已执行完毕,剩下的只是2000年与印度签署的许可生产合同。另外,俄还将根据2003年8月签署的合同,向马来西亚交付18架价值9亿多美元的苏-30MKM歼击机。

  印度现在已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了苏-30MKI的许可生产上,惟一可能继续向印度出口苏式战机的机会是替代1997、1999年交付的18架苏-30K,最初合同规定所有苏-30K都应升级到苏-30MKI,但是,这种升级费用似乎过高,不仅要更换机载设备,还要改进机身,更换

发动机。因此,印度空军认为更合适的方法是寻找苏-30K的第三方采购国。

  2004年初,俄罗斯和国际媒体在讨论向友国海军再次出口一批苏-30MK2反舰歼击机的可能性问题,但这一交易至今没有进展,而且,追加采购95架苏-27SK部件用于许可组装的优先选择权也被放弃。主要原因是这种战机的武器系统是与旧式雷达相匹配的,性能不佳,而且面临其他出口商的强力竞争。现在,俄方需要提高战机技术水平,装配“甲虫-MSE”机载雷达的苏-30MK3只可能是最低门槛了,今后应考虑推出配备相控阵机载雷达的新型歼击机。

  不过,在印尼市场上,苏式歼击机仍有良好的出口前景。印尼空军不满足于仅采购4架苏式战机,2004年底,印尼已准备追加采购一批苏式战机,因印度洋大

海啸灾难而被迫推迟。2005年年中,印尼空军已再次要求政府拨款6亿美元继续采购歼击机,据称,近月内可能签署12架苏-30采购合同,首批6架有望在年内开始交付。印尼计划装备40架苏-30MK歼击机。不过,俄向印尼出口战机的主要障碍是财政资源短缺,俄国防出口公司成功发展了采购体系,但大部分合同款项采用期货支付方式,因此,如果没有强力刺激,战机交付速度不会太快。

  越南在90年代中期采购了12架苏-27SK/UBK,2003年又采购了4架苏-30MK2V多用途歼击机,价值1.1亿美元,2004年11-12月交付完毕。俄有可能继续向越南出口战机,不过,越南采购苏式战机的平均幅度仅为1年1架多,现在又把采购重点放在了海军和防空系统上,未必会为空军大量采购新型战机。

  2005年上半年,泰国突然对采购苏-30MK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泰国一直与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军事政策联系,从未采购过俄制武器装备。今年6月,泰国与俄罗斯签署了采购4架米-17直升机的合同,以俄欠泰国的2500万美元国债相抵。这表明,泰国一些军政官员希望与俄罗斯合作,继续并大量采购俄国防和民用航空产品。

  这样,在近期前景内,俄苏式重型歼击机出口最为现实的市场是东南亚。不过,该地区所有国家加起来的采购量也不会超过近5年来印度和友国的采购规模,也就是说,今后苏式战机的出口前景并不广阔。新的采购高潮或许只能在俄决定出口最新改进型战机苏-27BM或友国实施大航母计划后才会出现。

  米格战机出口挑战与风险共存

  相比之下,近年来,米格战机出口数量较大,主要是履行1999年以来签署的合同交付任务,这主要归功于成功的外部市场营销战略。米格公司低价大量促销米格-29,主要是莫斯科郊外卢霍维察制造厂90年代末储备的70-100架米格战机半成品,此间利用出口得到的资金集中开发配备“甲虫-M”雷达的米格-29SMT多功能歼击机。2003年底米格公司的销售业绩表明,上述战略是正确的。2003年3月,米格公司与也门签署了第一个米格-29SMT出口合同,数量是20架,之后又与厄里特里亚签署了出口合同。米格-29SMT战机的顺利出口,使米格公司在与印度就米格-29K舰载歼击机的谈判中更有信心,最终顺利成交,标志着米格公司战略的完全实现。

  近年来,米格公司签署的出口合同具体情况如下:1999年,与孟加拉国签署8架米格-29B/UB歼击机采购合同,价值1.24亿美元;2000年,与厄里特里亚签署6架米格-29B/UB采购合同,价值7700万美元。与叙利亚签署合同,维修13架米格-23,出口1架米格-29UB,提供零配件,总价值6100万美元;2001年,与缅甸签署12架米格-29B/UB出口合同,价值1.32亿美元。与苏丹签署12架米格-29SE/UB出口合同,价值1.4亿美元。与也门签署14架米格-29B/UB出口合同,价值4.3亿美元。与刚果签署4架米格-29B/UB合同,价值8500万美元;2002年,签署合同,为保加利亚、匈牙利、斯洛伐克维修和改进米格-29,价值1.2亿美元。向厄里特里亚出口2架米格-29B,价值2100万美元。向韩国出口22架伊尔-103,价值800万美元;2003年,签署合同,为

利比亚维修16架米格-23,价值2000万美元。向也门出口6架米格-29,维修5架米格-29,供应零配件,总价值1.5亿美元。还与也门签署合同,把此前提供的14架米格-29升级到米格-29SMT,费用包含在2001年签署的4.3亿美元合同框架内。向厄里特里亚出口2架米格-29SE,把2架米格-29B升级到米格-29SMT,总价值5000万美元;2004年,与印度签署16架米格-29K/KUB舰载歼击机出口合同,价值7.4亿美元。另外还与印度签署了价值14亿美元的30架米格-29K/KUB舰载歼击机采购的优先选择权合同。

  这样,按照合同,米格公司共应向上述国家交付56架米格-29B/SE/UB、6架米格-29SMT、16架米格-29K/KUB,把16架米格-29升级到米格-29SMT,维修和改进58架米格-29,维修29架米格-23,交付22架伊尔-103,总价值21.58亿美元,外加14亿美元的优先选采购权,共计35.58亿美元。到目前为止,米格公司已履行完了大部分合同义务,其中1999-2003年间交付了40架米格-29,价值8亿美元。2004年底2005年初,已开始向也门交付米格-29SMT。

  据悉,现在,米格公司新一代多用途战役歼击机的研制工作已快结束,准备将其推向市场。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成功实施米格-29K舰载歼击机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机载设备一体化和性能更好的RD-33MK发动机问题。高质量按时完成这一合同对今后获得30架米格-29K价值14亿美元的合同至关重要。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印度海军司令部已向国防部提出请求,追加采购14架米格-29K,计划装配在今年4月印度开始自行建造的“防空舰”航母。

  现在,米格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印度空军价值90亿美元的126架轻型歼击机采购和许可生产合同的激烈竞争。印空军最初计划直接采购法国幻影2000-5战机,后来决定吸引20吨级重型歼击机参与竞争,虽然有瑞典“鹰狮”和美国F-18E/F加入,但主要竞争还在米格-29和幻影2000之间展开。

  不过,无论如何,今后几年苏式和米格歼击机的出口数量必将会大大低于2001-2004年平均每年50多架的水平,惟一可能阻止这一下滑趋势的是及时向市场推出性能接近第5代歼击机水平的新型战机。(北斗)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