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米格公司战机出口形势严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02 新浪军事
俄罗斯米格公司战机出口形势严峻(组图)

俄米格-29SMT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米格公司战机出口形势严峻(组图)

俄罗斯米格-29K舰载歼击机


印度空军米格-29歼击机

  目前,俄罗斯米格公司与阿尔及利亚空军关于51架米格-29歼击机出口问题的谈判仍然没有任何大的进展,如果这项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最终不能签署,将会对米格战机今后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地位,乃至公司生存产生重要影响。

  据消息人士透露,阿政府对米格-29歼击机相对较小的航程、较差的售后服务、较弱的武器装备不太满意。阿空军计划在今后10年内采购60-80架新型歼击机,如果最终决定放弃
米格-29,可能会转向采购俄罗斯的苏-30、美国F-16或法国“阵风”歼击机。

  米格公司新闻秘书费多罗夫女士表示:“类似信息可能是公司的竞争对手故意散布的,公司没有得到谈判破裂的消息。这种报道中提到了我们飞机的具体性能,这一切都是竞争对手干的。根据我们的经验,当某项合同的谈判确实进入了决定性阶段时,将不会有任何具体信息透露出来。”

  不过,俄阿战机谈判即使没有破裂,也确实有长期拖延下去的趋势。2003年秋,在积极推动这项出口合同的米格公司总经理尼基京辞职后,有消息说合同最晚将会在2004年1月签署,之后说是2004年4月,并得到了俄联邦工业和能源部的证实,到了6月份,阿尔及利亚消息人士透露,谈判很快就会结束。但是,一年过去了,现在仍未签署正式合同。

  谈判的无限期推迟应当引起警觉,通常情况下,竞标方不会向某种战机明确说“不”,只是拖延,重新评估战机性能,考虑价格,比较竞争对手的报价。另外,阿军领导层人事变动也可能结此产生了影响,2005年4月底,与此次谈判有直接联系的阿军总司令宾斯列马尼被解职,军方对政府的影响力可能会发生变化,谈判前景不明朗。

  如果与阿空军的出口谈判失败,对米格公司的打击将会非常大,可能会引发多米诺效应,直接影响到米格公司向印海军交付米格-29K舰载歼击机的进程和在印空军126架歼击机竞标中的胜败。

  2004年1月,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合同框架内,米格公司与印度海军签署16架米格-29K/UBK舰载歼击机出口合同,规定在较短时间内,在最小财政保障条件下,进行大量的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2007年开始供货,2009年前交付完毕。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认为,新型米格-29K歼击机的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费用总数不详,大约每架飞机1000万美元,由印方先行提供,但首批1.2亿美元却被公司用于偿还1995年的2.3亿美元债务,项目资金保障形势比较复杂。苏霍伊公司在执行印度空军苏-30MKI合同义务时,也面临类似的技术和财政形势,被迫借贷,仍无法保障合同按期执行,公司债务负担大幅增加。如今,米格公司已有大量债务(约5亿美元)在身,借贷能力非常有限。因此,米格公司极有可能无法按期完成米格-29K合同,即使完成,得到的出口收入也无法帮助公司迅速摆脱财政危机。

  如果米格公司无法按期完成米格-29K合同,将会间接影响米格战机在印度126架多功能歼击机竞标中的胜败,从而决定米格公司的未来。印空军宣布出资90亿美元,竞标采购和许可生产126架多功能歼击机,正式竞标活动尚未开始,但激烈的竞争已经全面展开。米格-29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法国的“幻影2000-5MK2”,米格-29K舰载歼击机交付方面的任何迟滞都会使米格公司丧失竞争力。

  不过,米格公司也有获胜的机会。首先,2006年法国“幻影”歼击机将不再批量生产,生产线将被封存,一旦重新生产,造价将会提高40%,印方可能无法接受。其次,米格公司可充分利用印度对俄罗斯能源资源、核、导弹和太空技术的兴趣,借助其他力量,向印度政府施加。另外,米格公司可以利用传统的外交优势,以支持印度竞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席位为砝码,换取战机合同,还可由俄总统亲自出面,建议印度政府采购俄制战机以支持俄印传统友谊。最后,俄军有限的国防采购,国家对米格-29K和米格-29M/M2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的支持,也可能会帮助米格公司度过难关,获得印空军巨额订单。

  2004年,米格公司89%的财政收入来自于出口业务。印度空军90亿美元的订单可能是公司摆脱财务危机的最后机会,如果失去这一机会,米格公司辉煌的历史极有可能就此结束。(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