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俄罗斯武器出口后继乏力开始走下坡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6:38 人民网

  美国权威营销机构“国际预测”公司在其5月份发布的《国际军火市场——北约与俄罗斯》年度报告中称,2004年俄武器出口额减少了25个百分点。军事分析家们称,虽然俄罗斯防务出口公司使出浑身解救吸引买家,但是俄武器出口开始走下坡路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在最近数年内,这一颓势将不可扭转,俄罗斯不得不大幅减少其武器出口。

  “国际预测”公司认为,俄军火市场逐渐萎缩的主要原因是新军事技术的研发资金
长期匮乏。目前,俄罗斯出口的武器多是20世纪70-80年代的老化产品。

  上世纪90年代苏联的解体直接导致主要军工企业失去大部分的国家财政补贴。米高扬、苏霍伊、米尔等航空业巨头,以及其它一系列国防工业企业陷入了深重的财政危机,无力进行科研开发工作。苏联时期上马的一些科研项目也被迫中止,有些干脆就流产了。而传统上一直购置俄制装备的那些前华沙条约成员国,近年来纷纷投向西方的怀抱,开始从欧洲和美国订购武器。更有甚者,利用华约时期获取的俄罗斯武器生产技术大量生产武器,成了俄罗斯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竞争者。譬如说,保加利亚就一直利用原苏联许可证生产和出口武器,种类达650种,特别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保加利亚的产量在原东欧国家中居首位。1989年,保武器出口总额达10亿美元。政局剧变后,由于保俄双方关系变冷,俄罗斯对保生产武器的关键零件供应减少,保武器出口不断下降,但目前仍保持2亿美元左右的水平。

  俄罗斯防务出口公司的内部资料也进一步证实,俄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销售份额的下降缘于国防工业的资金不足。尽管俄罗斯的一些科研所提出了很多颇具前景的新兵器设计方案,但是他们没钱付诸实施。近五年来,大多数的军用技术成果只是体现在对20世纪70-80年代产品的改装上,远远落后于西方武器承包商的军事科研成果。

  “国际预测”公司的一位资深专家在报告中写道:“俄罗斯无力挤进西方军火商已占稳脚跟的武器市场,主要原因在于其产品的技术水准落后于西方,在售后技术保障方面名声狼藉,而且零部件的供应常常不及时,对出口国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也组织不力。”

  报告指出,俄罗斯武器出口结构单一也是致命弱点之一。目前,俄罗斯的武器主要出口给中国和印度。但是俄武器在上述两国的主导地位即将面临被颠覆的危机。近年来,德国和法国一直致力于解除欧盟对华武器禁运,虽然欧盟迫于美国的压力仍未开禁,但是军事专家普遍认为,这一禁令极可能于最近几年内取消。中国将会放弃俄制的苏式战机,转购法国的“阵风”和瑞典的“鹰狮”。而俄在印度的军火市场近年来频频遭受以色列、美国和法国等国的侵蚀,主导地位已是岌岌可危。(人民网/剑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