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现代化多功能战机出口前景剖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7: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苏霍伊公司总经理波戈相

俄第5代战机:苏-47“金雕”

  现代化战机,特别是极超音速歼击机,如同原子弹一样,虽然实战使用的可能性很小,但却能提升国家军事实力,成为非常重要的战略遏制因素,不同的是它可以大量购买,而俄罗斯正好是现代战机的最大出口国之一。2020年前,第三世界国家将以平均每年12亿美元的规模购买俄制现代化战机,特别是苏-27及苏-30系列。

  2003年,俄共出口了19架苏-30MKK(中国)、12架苏-30MKI(印度)、2架苏-27CK和2架苏-30MK(印度尼西亚)歼击机。苏-27/30战机平均每年出口规模为12-14亿美元,占俄航空装备出口总额的1/2,所有武器出口总额的1/3。

  苏-27/30歼击机的成功除完善的技战术水平因素外,还归功于它在最合适的时候出现在了最合适的地点,顺应了世界各国向多功能重型战机过渡的趋势。这也是受益于冷战时期苏联的传统做法,在获得潜在对手新型飞机的战术技术性能后,研制出基本性能超出10%的国产装备,虽然会增加飞机重量,但却能装备一系列新型武器系统。如苏-27的机载电子设备重达2.5吨,比美国的F-15重了1.5吨,但由于能额外完成一些特殊任务,作战性能自然优越。

苏-30MKK多功能歼击机

  正是由于美苏对抗,才有了现行的战机分代体系。新一代战机通常要在与上一代战机的较量中具有压倒性优势,最鲜明的例子如第1代的米格-15对F-86、第2代的米格-21对F-104和幻影3、第3代的米格-23、米格-25对F-4、第4代的米格-29、米格-31、苏-27对F-15、F-16、F/A-18、第5代的F-22和F-35。

  使用高精武器同时攻击空中、地面、水面目标的多功能特点,导致现代化战机向重型化发展,重型歼击机因而成为战斗航空兵装备的主要发展方向。最大起飞重量超过30吨的属重型,如F/A-18E/F、F-15、F-22、米格-31、苏-30;超过20吨的为中型,如F-16(50、60系列)、F/A-18C/D、F-35、米格-29M;小于20吨的为轻型,如F-16、米格-29、幻影2000、瑞典“秃鹰”、中国歼8系列。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美苏对抗结束,军事危险降低,战机采购类型发生了原则性变化,轰炸机和强击机的采购需求急剧降低,开始大量采购能同时完成歼击和攻击任务的多功能战机。如今,所有国家都放弃了新型轰炸机研制计划,重点研制以歼击机为主的现代化多功能战机。这一趋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经济因素的影响,由于每一代飞机的研制费用都至少要上涨1-2倍,自然会导致研制型号的减少,如今法国、德国计划只研制1种型号的新一代歼击机,英国、意大利计划减至2种,美国也计划把战术歼击机的型号从5种减到3种,最后到2种,俄罗斯也计划从3种减到1种。

苏-27CM多功能战机

  2003年初,南亚、东南亚和东亚国家第4代战机中,重型歼击机的比例达到了37%,在各国空军装备大规模换装后,这一比例将超过50%。亚太地区约占世界战机销售市场份额的40%,俄制战机在这一传统市场上的出口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在第4代战机销售中居于领先地位的是F-16中型歼击机,占37%,苏-27/30只占23%,不过,由于苏-27、苏-30是世界歼击机市场上的宠儿,其份额将增长到35%,而F-16的份额则会降至26-28%。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统计,目前,世界市场上共有23000架歼击机,以现代化战机30-35年的服役期限来计算,每年需要更新的战机数量为650-750架,预计采购数量约为每年300架,歼击机平均价格也会不断上涨,过去10年内涨幅已经达到了30-40%。

  2003-2012年间,除中国外,世界各国将生产约2961架价值1322亿美元的歼击机,在此前的1993-2002年间,共生产了2835架歼击机,销售规模达1028亿美元。如今,共有约20种型号的喷气式歼击机,每种有6种基本变型。上述数据中没有包括米格-29歼击机家族,今后10年,米格-29前线歼击机、米格-29M/M2/K歼击机都会大量出口,规模约为70-80架,价值20多亿美元,特别是印度,将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大量采购舰载米格战机。

苏-27CM多功能歼击机

  不过,俄歼击机在国内市场上的前景却不理想,国内采购的缺乏也削弱了其出口潜力。自1994年以来,俄空军未曾批量采购过歼击机,2001年起,开始改进苏-27,但规模较小,2003年俄空军本应接收20架改进型苏-27CM歼击机,但最后只得到了5架。俄空军计划到2005年前,改进20-25%的前线航空兵装备,有数百架之多,完成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今后10年,苏-27/30的出口规模约为348架,价值114.8亿美元,苏霍伊公司总经理波戈相乐观地认为,苏式战机的出口规模至少应为450-500架。在已经出口的苏式战机中,苏-27占了60%,今后的重点是苏-30。不过,从整体上看,2015年前苏-30的市场潜力相对乐观,其中最有前景的是苏-30MKK和苏-30MKI。这是两种名称相似、实则完全不同的两种飞机,针对的是不同的市场。由于美国和欧盟对华实行武器禁售,苏-30MKK在中国市场上没有西方竞争的威胁,前景最好。苏-30MKI尽管拥有较大的技术优势,采用最新科技成果,包括新型相控阵机载雷达,但由于在供货条件、售后服务等方面与竞争对手(印度市场上的法国幻影2000、马来西亚市场上的美国F/A-18E/F)存在一定差距,在激烈竞争下的远期前景并不乐观。

米格-29K舰载歼击机

  另外,俄在第5代战机研制方面落后于美国。俄“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内部代号T-50)目前还处于草图设计阶段,它将是一种介于中型和重型之间的多功能歼击机,具有较强的雷达和红外隐身性能,机载电子设备能纳入数字战斗空间系统,可与地面、空中、太空情报系统实时交流、协调,装配相控阵电子扫描机载雷达,能同时搜索、跟踪并引导制导武器攻击空中、地面和水面目标。由于俄空军和苏霍伊公司受资金限制,第5代战机最早也只能在2012-2013年具备初步出口能力,因此,随着无人航空战斗系统时代的到来,2020年之后,俄现代化战机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将不复存在。(书山)

俄米格-29СМТ改进型歼击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