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厦门警备区某炮兵团用实战需求牵引训练质量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01 解放军报

  厦门警备区某炮兵团军官训练充满战斗氛围

  用实战需求牵引训练质量提升

  本报讯 陈鸿、王坚报道:在厦门警备区某炮兵团不久前召开的干部讲评大会上,10名干部被呼点出列,每人拿到一张军事考卷,团首长要求他们在15分钟内答卷完毕,并当场公
布成绩。

  考卷上的题目全是训法战法应用题,其中一道为:“敌”方火力目标位于山背后,我观察哨无法看到,要求用炮火摧毁。请回答如何完成任务?炮兵团的干部集会,除政治教育和传达文件外,都要进行上述形式的随机抽考。

  一营营长劳建军说:这是团里解决训练与实战脱节问题的措施之一,每次抽考的虽然只有10来个人,但逼得大家都去动脑子、想实战。地方入伍大学生干部、六连排长王智杰,刚开始一遇抽考就头上冒汗,但经半年强化训练,他已变得胸有成竹,如今已被提升为作训参谋。

  把训练大纲要求与担负的任务结合起来,着眼实战需求,设置训练课目,这是炮兵团又一成功做法。在一次全团组织的演练中,导调组突然要求无线电静默,结果团找不到营、营找不到连,出了“大洋相”。正是通过一次次地剖析“洋相”,“逼”出了不出“洋相”的办法。他们将实战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变成数百道作业题,干部们通过做作业,把训练与实战需求结合起来。

  该团有一个营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团里实行定期轮换制度,将这个营变成培养军官战备观念、实战能力的“学校”,现任干部有70%在该营任过职。团政委张美彪说:“只有在浓厚的战斗氛围中摔打,才能真正提高战备观念和实战指挥能力。”

  以实战需求为牵引抓训练,使训练成绩跃上了新档次。近4年,该团在南京军区多次军官抽考、比武中,次次名列前茅。团长王克全说:“训练成绩与战斗力提高远不能划等号,为训练而抓训练,考虑最多的是安全、名次、壮观;为打仗抓训练想得最多的是情况设置要尽量复杂一点、战场环境要逼真一点、完成任务的手段要更实一点。这样坚持下去,弄虚作假和搞形式主义就没有藏身之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