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来自上海警备区某海防旅的训练报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07 解放军报

  求实新风吹拂演兵场——来自上海警备区某海防旅的训练报道

  贴近实战练兵 瞄准难题攻关

  某旅紧贴作战任务加大濒海训练力度

  本报讯 方宏向、记者王士彬报道:6月初的一天,暴雨濒临,上海警备区某海防旅把海防分队拉到生疏海域驻训,按照潮汐规律,进行海岸攻防战斗演练,摸索出了“利用涨潮打击袭扰之敌”等一批新战法。这是该旅坚持紧贴作战任务、作战环境、作战对象从难从严练兵的实际举措。

  这个旅在训练中认识到,海防官兵只有熟悉作战环境,紧贴作战任务,加强部队针对性训练,才能出色完成任务。为此,他们请海洋专家讲授海洋气象、水文知识,组织学习海防常识,研讨潮汐对战斗行动的影响。同时,他们还结合官兵巡逻任务,对管段内的海岸滩涂情况进行现地勘察,增强指战员辨别海情、潮汐变化的能力。

  今年训练展开后,他们针对所担负的任务实际,进一步加大濒海训练力度。他们组织营连在海上进行带战术背景的武装泅渡训练,加大抗眩晕训练,有效提高官兵遂行作战的能力。在综合演练阶段,他们组织海防营进行实炮、实兵、实车装载运输和航渡训练,成建制组织步兵分队开展野战生存训练,苦练“打、走、吃、住、藏”本领,提高了部队整体战斗力。

  高难课目不漏 训练标准不降

  某旅严格按实战标准组织“三实”课目训练

  本报讯 钱中伟、记者王士彬报道:6月上旬,上海警备区某海防旅进行的一场防化分队“实毒”演练圆满结束,受考防化兵按实战标准通过10个不同毒剂沾染地段,在规定时间内提前30分钟完成对毒剂的侦测、取样、化验和洗消。

  据在现场导调的某海防旅参谋长沈祥福介绍,截至目前,这个旅已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完成了“实弹射击、实投实爆、实毒”课目的训练,做到了课目不漏项、标准不降低。

  因实弹射击、实投实爆、实毒课目组训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以往该旅在施训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缺斤短两”现象。今年开训后,旅党委态度鲜明:不能为保安全降低训练标准,严格按实战要求落实“三实”训练,做到课目一项不漏,标准一点不低。在训练中,旅领导还身先士卒,科学组织。部队搞实爆作业,旅长、政委现场讲解,拉响第一爆。实弹投掷,党委成员站在第一排,进行示范作业,很好地鼓舞了士气。他们结合训练任务,不断加大部队实弹射击的难度,按照大纲要求,区分专业标准,要求所有人员参加“三实”训练,有效提高了参训率。

  面对面教学 实打实帮带

  某旅组织专业示范分队巡回教学提高训练质量

  本报讯 方宏向、记者王士彬报道:6月上旬,上海警备区某海防旅抽调优秀“四会”教练员,组成多个兵种专业教学示范分队,经统一培训后赴海岛、下营连,深入到哨所、执勤点一线,实施面对面巡回示范教学。

  该旅一营营长王大鹏介绍说,旅党委转变观念,变过去的抽调人员参加集训为现在的上门施训,有效地解决了连队执勤人员在位率低的问题,训练效益明显提高。

  今年4月,旅长何传宝下基层检查训练工作时发现,各营连因抽调不同专业的人员到旅里参加培训,人员在位率较低,给正常执勤和施训带来了新的难题。为此,旅里摈弃“规模型”集中培训的模式,派出多个专业教学示范分队下营连巡回教学。同时,他们将全旅各个兵种专业进行科学评估分类,统一制定计划,统一规定训练时间,对营连能够利用自身力量组织的训练课目,由营连自主训练,机关实施跟踪指导,考核验收。该旅还采取营连推荐的办法,为各单位定点培训一批小教员,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解决了营连教学组训层次低、效果差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