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警备区精心打造民兵防化专业队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09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张友勤、陈立良、特约记者方宏向报道:防化兵器陈列室内,各种化学、生物等常规模拟武器一应俱全;核爆观测训练室内,某新型观测仪器正加紧工作;生化侦察训练室内,各种单兵侦察侦毒正全面展开;各种沾染检查、洗消作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是5月25日笔者在上海警备区防化专业训练骨干集训现场采撷到的一组镜头。

  近年来,上海警备区把适应未来城市反空袭作战和反生化恐怖袭击以及日常化学救
援需要作为使命课题,重点加以研究解决。从2003年起,他们在全市19个区、县组织了20多支民兵防化专业分队,在防化指挥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集教育、训练为一体的民兵模拟训练中心。为提高民兵防化分队专业技战术水平,加速战斗力生成,他们整合社会力量,先后分11期对数千名专业技术骨干进行了轮训。

  为了创新与上海城市防卫相适应的训练机制,他们坚持以可能担负的任务为牵引,以防化基础理论、装备操作、化学救援以及分队技战术训练为重点,立足现有的防化装备,着眼提高战时反空袭作战次生灾害化学救援、平时反生化恐怖袭击和生化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他们主动与军地院校联姻,吸纳军地通用人才,组成课题攻关小组,编写了民兵防化分队训练技(战)术教材、军事训练指导法和考核纲目,自行研发了“上海市地铁反生化恐怖袭击训练系统”、“上海市反空袭化学救援训练系统”。训练中,他们通过多媒体教学、模拟训练、实装操作、实地训练、机上作业等方式,组织民兵在较短时间内全面了解防化分队各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民兵防化装备的主要构造、操作要领和组训方法;熟悉防化分队战术、分队指挥和化学救援的组织指挥程序。为了使训练成果经受实战检验,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成功地组织了化工厂化学品泄漏救援演练、人民广场地铁反化学恐怖袭击救援演练等。通过集中轮训、化救演练和实战检验,有效提高了民兵防化分队整体遂行任务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