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警备区党委组织区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2:16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方宏向、记者代烽报道:1月13日,上海警备区党委组织全市19个区、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就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情况进行专题述职,交流体会、分析形势、理清工作思路。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陈良宇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记者在现场翻阅十几位第一书记的述职报告时感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指导工作,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是这些党管武装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显著共性。他们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方针,注重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任期目标责任制,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和党政干部教育体系,把后备力量法规建设纳入地方立法计划,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保障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证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上海社会和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同步推进。2003年,上海市有11个区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市各区、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以打赢为标准,建组织、抓训练、搞建设。他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民兵空中和海上输送分队,组建了防化、人防等一批民兵特种应急分队,增加了雷达、激光等科技含量高的训练课目,建成了高炮、防空导弹、防化等6个民兵模拟训练中心,全市区、县均建有“储、训、管、修”一体化综合训练基地。现在,各类民兵分队的专业技术训练和对抗训练均可在战场环境逼真的条件下进行,训练质量大大提高。目前,上海市已有1600多家新兴企业、105家科研院所、10多个行业系统和101个街道建立了民兵组织,先后编组了防空作战队伍、交通运输队伍、防化救援队伍、科技支前保障队伍和特种机动队伍。各区、县党委、政府坚持平战结合、建用结合,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带头参加上海“三个文明”建设。2001年以来,各区、县共组织民兵60多万人次参与重大工程建设、社会综合治理、抢险救灾等20多项大型活动的保障任务。

  面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人武部第一书记以创新思路积极解决。针对经济结构调整中出现的民兵组织建设难题,他们走出了向新兴企业拓展、向科研院所拓展、向行业系统拓展、向街道社区拓展的编兵新路,目前全市已在上千家新兴企业、行业系统和街道建立了民兵组织。为推进国防后备力量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上海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20多个地方性法规文件,各区、县也结合实际完善了配套措施,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新形势下民兵工作的健康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