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警备区锤炼民兵防空部队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0:4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戴升平、张羽报道:东北方向一架敌武装直升机来袭,西南方向一架敌侦察机逼近!随着一道道空情数据的传入,上海某民兵防空团首长机关时而调动光电干扰分队,时而运用高炮与便携式地空导弹分队,迅速织起了火力防空与电子防空相结合的立体防空网。这是3月25日上海警备区考核民兵防空作战指挥能力的镜头。

  近几年,上海民兵先后成立了一批现代化防空作战分队。然而,由于“指挥员”作
战理念仍停留在火力防空的单一模式中,没能整合各种高技术防空作战力量,制约了整体防空效能的发挥。为了把组织指挥这个以往训练考核中的“软指标”,变成提升战斗力的“硬杠杠”,警备区建立了防空射击指挥模拟训练室,开发了指挥训练软件,为民兵防空部队首长机关提供了仿真训练平台。该训练软件能逼真模拟出白天、黑夜、城市、岛屿等各种战场环境,巡航导弹、武装直升机、轰炸机等空袭武器,设有几十种空袭预案,能有效锻炼首长机关处置复杂条件下防空作战的综合指挥能力。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一场“战斗”下来,指挥员或判断情况或下达命令,个个都忙得一身汗。

  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作战,不仅需要能与强敌对抗的精兵利器,更需要掌握现代防空作战理念的新型首长机关。据此,该警备区十分注重战法战术等最新防空作战理论的教学。3月15日至25日,警备区司令部专门聘请了桂林空军学院的教授,对民兵防空部队首长机关进行专业集训。各民兵防空部队的近百名指挥员参加了集训,听取了信息化条件下城市防空作战的最新理论成果,逐步了解掌握了电子防空、联合防空等新概念。l0天的集训,指挥员们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练谋略,考核中基础理论成绩全部合格,群射击指挥和战术作业成绩良好率达80%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