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拉萨警备区民兵处突训练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3:07 中国国防报

  围绕城市在建工程项目练兵强兵

  拉萨警备区民兵处突训练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

  本报讯 傅文豪、记者梁蓬飞报道:7月初,青藏铁路刚刚在号称“世界最高隧道群”的羊八井隧道群铺轨完毕,某民兵营就开进这里施行应急处突演练:人群疏散,道桥架设,
防化消毒……“演练跟着项目走,预案紧随工程变。”今年初以来,西藏拉萨警备区一改以往“按地图定预案”的模式,依托网络围绕城市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提前模拟训练战场,使民兵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高。

  近年来,拉萨城市建设明显加快,城区面积扩大了近5倍,许多标志性工程项目纷纷落成。这给城市民兵的应急处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往往是一个战备预案刚形成,新的大型工程项目又在建了。

  去年底,警备区组织民兵进行城市处突救护演练,一民兵营长带领民兵防化分队到某“沾染”商场进行消毒,到现场才发现该商场早已移址他地。还有一民兵连长根据老地图赶往集结地点,竟然在半路迷失了方向……这引起警备区党委的深思:“城市民兵的优势在‘城’,要维稳处突当先锋,训练就必须与城市变化同步!”经过调研,一条将拉萨所有在建大型项目与改建工程搬上电脑,依托网络进行模拟训练的方案被采纳。他们利用参加驻地党委“议军会”的时机,第一时间获知拉萨市城改意见,第一时间确定网上模拟训练内容,然后在项目开工前,派专人调查城改项目,勘察周围地形地貌,集中人才优势,做到项目开工与民兵网上模拟训练同步。同时,他们还组织民兵参与项目建设,边施工边熟悉实际情况,为以后的合训和实地演练打基础,民兵应急处突能力明显增强。

  7月11日,该警备区组织曲水县民兵在不久前通车的拉萨“两桥一隧”工程附近进行汇报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里浓烟滚滚,洞口被土制炸药毁坏,大桥上几辆汽车爆炸起火,受袭群众惊慌失措。民兵抢险、抢修和救护分队通过民兵应急网,迅速调动各方民兵配合各种专业队伍消除突袭后果和次生危害。各分队密切协同作战,有条不紊,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所有演练课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