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当局巨资购买外国武器扼杀本土军火工业(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55 世界新闻报

  历史重演,自制战车再遭打压

  IDF的结局似乎已经成为众多台湾自主研发军火项目的“宿命”。汉翔公司的遭遇今天可能又要在研制战车的台湾“兵整中心”重演。

  1985年,“兵整中心”派遣15名军官秘密前往爱尔兰“取经”,学习研发轮式装甲车
的技术。1992年,“兵整中心”研制成功两辆CM31轮式装甲车,并与法国VAB、奥地利“游骑兵”等著名的6轮装甲车一同参加台湾陆军战术性能评比。台湾陆军考虑到6轮装甲车战术需求有限,遂暂停采购,一直到2001年陆军又重新启动研制8轮装甲车的“云豹”项目,让“兵整中心”研发CM32。该车于2005年1月11日正式亮相,以向世人证实“台湾有能力制造出一流的8轮装甲车”。

  CM32研发成功的新闻公布后,美国军火厂商十分紧张。因为高科技的潜艇、“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P-3反潜机等武器的主要零件都有出口管制,老美算准台湾方面搞不出来,也就吃定了台湾。但是装甲车零件没有出口管制,一旦台湾研发成功,自行大量生产后,再装上台湾已研制成功的车载机枪、机炮、榴弹发射器、炮塔等设备,会如同台湾生产的PDA手机、笔记本电脑一般,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打出一片天”。

  美国军火商根本不希望台湾制造出具有“国际水准”的8轮装甲车,所以趁台湾自制的8轮装甲车正在进行作战测试、准备量产时,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便跑到台湾抢订单,拉拢一些人士作说客,打通关节,试图彻底摧毁台湾已经有20年基础的装甲车制造业。台湾当局也有多位高官表示,乐见“友邦战车加盟‘国军’”。更有甚者,台湾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称,民进党当局正拿“兵整中心”的8轮装甲车为筹码与美国作“地下买卖”,用订单为诱饵,鼓动美国扩大军火出口,以达到政治目的。

  台湾军火,能外购绝不自制

  分析近年来台湾当局公布的所谓“国防报告书”可见,台湾的军火采购政策显然是以外购为主。1991到2000年,台湾每年的“国防总预算”为2700亿元新台币左右。此外,从美国购买F-16、从法国购买“幻影”2000-5战斗机的采购款(合计3172.6亿元新台币)则编列特别预算。外购武器金额占到武器采购支出的82.2%,而内购仅占17.8%。

  在台湾“立法委员”的历次质询中,台湾军方也说得很明白。1994年1月12日,台湾“国防部”发言人谈到台军武器获得政策是:“凡能够以合理价格外购获得,便以外购为主!”但对什么叫做“合理价格”却没有说明。这项质询是当时“立法委员”在1993年底的“汉光-11号”演习中台湾自制的11种导弹发发命中的背景下作出的,在11发皆中的满分下,台湾的军购政策依然是以外购为主。

  当年3月26日,“立法委员”谢启大再次就购武政策向时任“国防部长”唐飞质询,唐飞的回答更干脆,由“外购为主”更明确到“外购”,表示台湾的武器只要有外购渠道,就尽可能外购,连早先“合理价格”的比较都免了。台湾当局和军方官员以能够外购而沾沾自喜,“外购”已根深蒂固地烙在他们的心中,无怪乎台湾军火的外购比率会高达82.2%。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