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今日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鼓动台湾向美军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08 华夏时报
美国今日发表中国军力报告鼓动台湾向美军购

资料图:我国自行研制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今日发表中国军力报告鼓动台湾向美军购

资料图: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新型防空导弹驱逐舰

  本报记者江金骐报道 美国国防部原定5月28日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 ,在白宫正反方的讨价还价下,将在今天发布。“这部报告我还没看到,但是可以想象,这是对去年‘学术作品’的翻版,是用来鼓噪的。”华东理工大学战争文化与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倪乐雄教授说,美国没做实地调查、没有一手资料、没拿客观证据,仅靠臆测而炮制的“军力报告”,其可信度可想而知。“但是,报告既然从国防部口内出来,客观上的消极作用不容小觑”。

  为国内制造反华舆论

  “中国的快速发展一直让美国人不自在。”倪乐雄教授说,随着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等国家军事行动的完结,美国从长远目标出发,在对外政策上,将目标从中东移向东亚,从“反恐”变为“反暴政”,“美国所指的‘暴政前哨国’,虽然明指朝鲜和伊朗,但对中国不可不有瓜田李下之嫌。”

  在东亚战略上,美国真正担心的并非是朝鲜拥有核武器,而是中国发展的不稳定上。美国军方在不同的场合上说过,美国对东亚的担心,并不是担心某些国家拥有核武器,“言下之意,中国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在两次与倪乐雄会见时都透露: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发展,并不会让美国人害怕,真正让他们害怕的是中国人如何使用军事力量。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鹰派代表人物沃尔福威茨也说,来自中国的最大威胁,就是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由此可见,他们的戒备最后都落在军事上。”倪乐雄教授分析认为,美国对中国军事的重视程度,从数字上可见一斑,2003年的报告说中国的军费投入达650亿美元,2004年报告说中国的军事开支达到700亿美元,今年他们预测的数字于上年相比只多不会少,“而中国实际的军费只有2440亿人民币”,专家说,美国借《中国军力报告》在国内进行的“危机教育”,实际上是在向美国老百姓渲染中国的威胁,以赢得美国百姓的舆论支持,进而影响美国会,在编列年度国防预算时增加拨款。

  鼓动台湾向美军购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一方面不公开与中国叫板,另一方面竭力使台湾成为“太平洋上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为了贯彻这一既定的战略取向,美国的对台“军售”是他们最有效的手段。

  “美国为扩大对台军售,每年都少不了前期的预热和造势”,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教研室主任赵宗九大校说,在2004年年底,台湾一直在热炒“美国对台6108亿”的军购案,但是在台湾“国会”遭到以国、亲两党为主体的在野党的一致挫败,台当局不得已将军购合同压到4800亿美元(新浪编者按:应为4800亿新台币),但这个数字仍然遭到拒绝,最近,台湾当局又将军购额再度压减至4100亿美元(新浪编者按:应为4100亿新台币)。“美国为从台湾拿下这4100亿美元(新浪编者按:应为4100亿新台币),一方面加紧对岛内国亲两党的游说,一方面抛出所谓的军力报告。”赵宗九大校说,美国拿出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目的是在无声中渲染台海危机,刺激岛内情绪,鼓动岛内扩军备战。

  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的报告中,将提到中国大陆部署的导弹已增加到725枚,台湾海峡实际上已不存在军事的均衡。对于这种臆测,美国兰德公司分析道,美国对中国的军事估计过于夸张,而台湾媒体对此的解读是,“美国希望台对美军购案”尽速通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