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军购总额全球排第二 8年花掉200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08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据法国《航宇防务》报道,美国国会研究部(CRS)最近公布了一份名为《发展中国家传统武器交易》的研究报告,分阶段详列了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军购金额。报告显示,从1996至2003年的8年间,台湾军购总额接近200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

  台美10年达成50多项军火交易

  据统计,台湾购入的各种武器中95%以上都来自美国。台湾军事杂志《尖端科技》透露,从1996年至今,台湾与美国达成了50多项军火交易,其中包括M-60A3主战坦克300辆、AH-1W先进武装直升机21架、CH-47直升机9架、鱼叉导弹249枚、AIM-120C先进中程空空导弹200枚、安克拉治级登陆舰1艘、2架E-2T预警机、3套“爱国者2”型导弹系统以及基德级驱逐舰4艘(尚未交货)等先进武器。

  2004年以来,美国更是突破美台军购红线,答应出售AGM-88“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给台湾。美国还帮助台军对F-16、“经国”号战机进行了设备升级和改造,为其配备了“探路者/神射手”电子设备,再加上台军装备的“小牛”导弹,使其具备了攻击大陆内地重要战略目标的能力。今年6月23日,美国又宣布,将为台制造远程预警雷达,使台军远程预警能力达到3000公里以上。在美国的协助下,台军研发的中远程巡航导弹雄风2E也准备进入量产阶段,间谍卫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台当局仍在积极推动新军购案,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台军购总额仍将居于世界前列。

  军火采购折射台军战略变化

  随着台湾近年来军购力度逐渐加大,购买武器的品种也不断增加,包括柴电潜艇、宙斯盾舰都上了台军的采购清单,标志着台军的军事战略已彻底向攻势战略转变,陈水扁上台时提出的“决战境外”主张得以充分落实。更值得警惕和注意的是,台当局在即将公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报告”中,着力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大肆鼓吹台军必须装备攻击性武器,以达成“有效吓阻”。因此,台当局购买先进攻击性武器装备的力度可能还会加强。

  台湾成为美“废品收购站”

  长期以来,台当局大肆采购外国军火,给台湾民众造成了沉重的负担。2003年,台“国防部”更是狮子大开口,开出了6108亿新台币(约合177.5亿美元)的军费预算。这样疯狂地在全球范围购买军火,使台湾民众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目前台湾每100万人口所负担的军事支出已达3.4亿美元,为全亚洲之冠。岛内有识之士也对当局浪费纳税人钱财、大量购买各种军火的做法深恶痛绝,台前“海军总司令”、现任“立委”顾崇廉对此曾气愤地表示,民进党当局只会抱美国人的大腿,使台湾成了“美国人的废品收购站”。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