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形成战斗力全过程(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04 中国青年报

  “没有人才,这一切都无从谈起。”谭师长说。

  原本以为旗鼓相当的“厮杀”,却以“红军”惨败而告终。人才如何打造制胜的“撒手锏”?

  盛夏,南粤某地。一场“红”“蓝”实装实兵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扮演红蓝军的分别
是两栖机械化师的两个机步团。演练中,“红军”出现了部队配置不合理、机动不灵活、信息处置不当,造成进攻迟滞的现象。原本以为旗鼓相当的“厮杀”,却以“红军”惨败而告终。

  同样的装备,却出现了不一样的效果。师党委在总结教训时得出一条经验:好战法也是“撒手锏”。要打造“撒手锏”,还得靠人才。

  由合成指挥专业硕士任征宇领衔的攻关小组成立了,查资料、翻战例、摆沙盘,战法研究红红火火。随着对现代两栖作战特点认识的加深,如何发挥该两栖装甲车作战功能的“窍门”也一个个浮出水面:

  两栖登陆作战发起突然,装甲车必须具备快速的突击力,“如何对准方向快速入水”、“如何利用联合推进快速登陆”等作战运用,让官兵们领会了海上驾驶的特殊要求。

  兵力投送方式多样,平面登陆与垂直登陆相结合的“立体多栖”成为必然,“如何利用GPS系统导航”、“在无矢量地图条件下,如何利用GPS系统保持航向”等问题,引发了官兵对航渡中实施通信网络的研究。

  未来作战是在激烈的信息对抗中进行的,这又提醒官兵们不忘开发装甲车的信息防护、野战生存功能,思考“如何防敌电子干扰”。

  ……

  就这样,一个着眼充分发挥两栖部队作战优势,“多潮位多方向连续快速突击投送,全纵深有重点立体机动扩大巩固”的“全纵深立体”基本战法,牵引着全师官兵对该型两栖装甲输送车就开发出83项功能训练要求。这些探索,后来被汇编成《两栖装甲分队海上训练200问》,获集团军新课目试验攻关一等奖。

  导调组临时改变预案,突然宣布担负“红军”主攻任务的该师装甲团抢占登陆场后突然遭遇“强敌”逆袭,陷入“蓝军”重重包围。人才能经得起“实战”的检验吗?

  在两栖机械化师,人才是永恒的话题,也是永远的“焦点”,得随时准备“过招”。

  今年5月,集团军组织四级首长机关带分队演练。途中,导调组临时改变预案,突然宣布担负“红军”主攻任务的该师装甲团抢占登陆场后突然遭遇“强敌”逆袭,陷入“蓝军”重重包围之中。

  “险情”面前,坐在指挥车里的团长杨晓波、参谋长王光没有慌神,也没有采取预料中的“疏散隐蔽、撕开突破口”突围战法,而是果断出手,采用“围三缺一”、“侧翼快速楔形嵌入”、“小口快吃”等反逆袭战法,反过来将“敌”优势兵力冲散,各个击破。

  “水无常势,兵无常形”。这一反常表现让导调组眼前一亮,对敌我形势的判断准确,反应灵活。导调组给出了高分。

  指挥员的这份从容淡定,源于深厚的理论学习,更源于不懈地训练实践。他们结合使命任务,对现代登陆作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对组织准备、火力打击、装载上船、海上航渡、泛水编波、突击上岸、巩固滩头、纵深进攻等各阶段的作战样式进行摸索实践,总结出一整套“联合作战”、“信息主导”、“先机制敌”的战法。同时,以战法研究为牵引,带动了装备保障法、后勤保障法等重难点问题研究的突破,取得有分量的研究成果11项,形成了系统的装备保障法理论。该师编写的16分册160万字的《两栖机械化部队渡海登岛作战手册》,全面回答了两栖部队作战的16类大小问题,被军区列为“十五”攻关重点课题。

  人才,在这支“两栖劲旅”的建设中,真正成为了“第一推动力”。(伍正华 张科进 严德勇 特约记者 胡训军 )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