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水陆两栖坦克射击试验打出17发12中记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7:16 解放军报

  总装装甲兵某研究所试验场高级实验师、试炮专家王治功,入伍46年来,发射各类炮弹近4万发,参加了我军百余种装甲车辆火炮鉴定试验,先后攻克各类技术难题100多个,成为装甲战车火炮专家。

  有一年,上级赋予试验场一项任务:进行水陆两栖坦克射击试验。

  谁都清楚,在海上射击,炮口离海面仅有30厘米,稍有不慎,海水就会灌进炮膛。炮打响容易,不炸膛难啊!何况,进行试验的海峡是世界上海流流速最快的海峡之一,一旦出现闪失,几十吨重的装备就会像铁砣一样往海底沉。

  王治功一连3天泡在海里,摸索浪涌活动规律。下海那天,小山似的浪涌一会儿把坦克推上浪颠,一会儿又把它冲向低谷,王治功瞪大双眼,一边观察,一边操炮。

  目标出现,王治功调整好射角,正准备按下射击按钮的瞬间,一个大浪突然扑过来,他立即发出停止射击的信号。好险啊!他身上渗出了冷汗。

  经过3个多小时的拼搏,王治功处置了多起险情,创造了17发12中的好成绩。

  在射击试验时,王治功发现,有时早晨校好的炮,中午射击时弹着点却出现了“偏弹”,他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一个夏日的晚上,王治功看科教片,片中葵花向阳的现象触动了他的灵感,难道是阳光作怪?第二天一大早,他抱来一堆杨树枝叶,把炮塔和炮管盖了个严严实实。这一天的射击试验,弹着点没有出现偏离。

  炮管到底在太阳照射下有没有弯曲规律?王治功专门申请了3台坦克,开始了在太阳底下晒大炮的探索。

  夏日,试车的环形跑道上气温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为了获取每一时间段的数据,王治功与大炮一起晒。大炮被晒得像个电烙铁,人在旁边一会儿便大汗淋漓。王治功出现了虚脱,助手过来换他,他一把将助手推开。这年试射,王治功身上被晒脱了3层皮。经过一年探索,王治功先后积累了2万多个数据,证实了“钢铁似面条”的奇特现象,并以此编制了我军第一份《火炮身管弯曲曲线表》,对我军提高坦克射击命中率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数据。

  我军首次对装甲车辆进行高原适应性试验,王治功作为火炮专家,被上级首长点名参战。

  王治功一到拉萨,强烈的高原反应使他头晕目眩,加之一路劳顿,他患了重感冒。高原最怕感冒,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发肺水肿、脑水肿而死亡。为不影响试验,他加量用药。从拉萨到日喀则连续强行军17个小时,由于用药量过大,王治功一下车就虚脱了,被送进医院紧急抢救。

  第二天,正在输液的王治功听说要到野外考察场地,制订射击方案,便拔掉针头,摇摇晃晃跟着大家到了现场。急速行军中,坦克进行高原火炮试验,王治功每打两发炮弹就吸一口氧。就这样,他硬是抱着病弱的身体,出色完成了高原射击试验任务。

  从士兵到高级实验师、装甲战车火炮权威,王治功实现了一个军人的人生辉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