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形成战斗力全过程(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04 中国青年报

  2004年是新装备三年基本形成作战能力的关键之年,可从一开年起演练场就不断传来坏消息。

  在营区进行训练时,各种信息的传送十分通畅,作战会议、文电传送都实现了网上作业,可“这套一搬到野外就闹水土不服”。

  进行海上训练时,相隔不远的指挥员,彼此能看得见,但电台就是沟通不了,无奈中只好靠口语进行指挥。

  一次演练中,该部的电台突然出现了干扰音,一查原因是某部正在附近开展电子对抗训练所致。

  ……

  新装备不能接受硝烟的考验,就谈不上形成战斗力。要让新装备走向战场,就要让人才发挥作用。

  该师引进的人才们动起来了,他们了解部队的需求,与科研单位联合攻关“更有针对性”。影响装备野战化的问题被一一排除,一批适应野战条件的成果闪亮登场———

  在演习现场,指挥所再也看不到无处不在的数据线、网络线,无线网桥技术让信息网络系统摆脱了线的束缚,变得“野味”十足。

  演习场上的各战斗群不论在陆地还是海洋,利用改造的无线电台、接力、卫星、集群等野战通信装备,采取综合平台、综合组网、综合运用等多种方法,利用明话加密等一系列攻关成果,让野战中的各种信息得到不间断地传递,确保了海上通、动中通、干扰中通。

  装甲、火炮、通讯等各类装备遇到的问题,一一收集起来了,一线技术人员很快拿出了28个《新装备重难点问题需求报告》;

  装甲装备从登陆舰上下海时,只要有一辆出故障就会发生“塞车”,让后面的装备无法下海,他们研制出装甲车简易顶托装置克服了这一难题;

  负重轮损毁是机械化部队在战场上最常见的战伤,以前用人手更换负重轮,既费时费力效率也很低。他们革新出负重轮自动拆装机,使效率提高了6倍,而工作强度不到原来的一半。

  仅仅一年,该师还建成了通信仿真训练室、驾驶和射击模拟训练室,取得装甲装备防腐治腐、卫生防护盒、应急输液设备等47项成果。在攻关行动中,800多名地方大学生脱颖而出,530多名成为营连主官,涌现出了一批“技术攻关能手”和“优秀大学生干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