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两栖机械化师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部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4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11日电通讯:“岭南雄师”新跨越——广州军区某两栖机械化师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部队建设纪实

  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王洪山

  夏日早晨,南粤某地浓雾弥漫。广州军区某两栖机械化师,出动百连千车展开演练。
大海深处波涛汹涌,滚滚铁流如蛟龙入海;山林地带绵延起伏,神兵骁将如陆上猛虎……

  现代作战样式的壮丽图景,彰显出这支被称为“岭南雄师”的摩步师,改制换装为两栖机械化部队的跨越发展新风貌。

  新观念,在裂变阵痛中分娩

  2002年2月,这个师由摩步师改建为两栖机械化师。在一次全师新装备专业技术等级考核中,一批“先进”和“明星”纷纷“落马”。

  回忆起3年前的那一幕,师政委白念法颇有感慨:“改装不是简单的装备更换,而是一次深刻的、全方位的变革。只有从旧观念、旧思路中走出来,才能适应变革需要。”

  师党委在班子和部队中广泛开展“清理旧思想、树立新观念”活动:针对战斗力生成结构的改变,确立人与武器、人与装备结合出战斗力的观念;针对高科技装备对人才依赖性大的特点,确立重科学文化知识、重发展潜力选人用人的观念;针对新装备科技含量高的新特点,确立以保持装备技术性能为核心的科学管装观念;围绕作战模式的变化,着力强化海上作战意识、联合作战意识和依靠新装备取胜的观念。

  围绕建设“学习型、创业型、创新型”班子,师党委“一班人”把学习新军事变革理论、信息化战争理论和两栖机械化新装备知识结合起来,定期研究军事热点问题。与此同时,新装备训练场上,常委班子所有成员上阵,与兵同训,“常委车”“常委炮”“常委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有了新观念,部队建设很快出现新气象。某团士官冯仁辉看到副营长苏阳胜驾驶的新型装甲车烟色和声音不对,判定车上的油品不合格,立即喊了一声“停”,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事后,冯仁辉被记二等功一次。有人不服——一声“停”就这么“值钱”?师政委白念法说,冯仁辉一声“停”的背后是强烈的责任感,是过硬的军事技术,直接效益避免了数百万元的损失,难道不是有功之臣?

  在选人用人方面,比知识、比能力蔚然成风,大批优秀人才被破格提拔。全师部队研究生营长、连长迭次产生,一个新型带兵群体迅速崛起。

  新举措,在科学谋划中显效

  “可视监控系统”实现“超视距”,值班员足不出户便能实时掌握全师重要目标部位动态;系统网络搭建至营连“神经末梢”,全师战备出动时间缩短近一半;各指挥所和新装备作战单元之间,实现安全可视对话,战场动态更加透明,野战指挥更加直观……

  不久前,在师信息化建设成果观摩交流会上,一系列作战训练、装备研究成果让兄弟部队军事主官不由得惊叹:短短3年间,不可思议的跨越是如何实现的?

  改制换装之初,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问题,师党委意识到,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部队全面建设,只有把解决眼前问题与注重长远需要结合起来,把立足现有条件和适应发展变化结合起来,才能避免走弯路。

  师党委在借鉴外军两栖机械化部队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总体发展思路,出台了《两栖机械化师五年建设发展规划》。有了“时间表”,师党委层层分解任务,层层量化目标,对新装备训练、人才培养、技术和信息化建设目标进行具体规划,做到一年有一个重点,一年上一个台阶。

  为解决人才“饥荒”,师党委对各专业岗位要求、标准进行具体细化,定期考核,优胜劣汰。短短两年,全师专业人员对口率、称职率即达到90%,登车指挥员和参谋人员都能熟练操作两种以上通信装备。

  新发展,在不断创新中延伸

  在改制换装3年中,这个师以作战训练为主导,攻克了近百个制约战斗力增长的技术难关,取得了83项革新成果。师长谭本宏道出其中“诀窍”:腾出精力抓战斗力建设,科学合理利用各种资源,建立科研协作机制。

  近年来,师党委先后与6个科研院所和11个新装备生产厂家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在重点难点科研项目上,部队发现问题提出需求,对方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了20多个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瓶颈”问题。

  这个师实施“弹性分配”机制,优化内部人才资源,对新分来的大学生干部,都是根据岗位需要和个人能力素质进行两次、三次甚至多次定岗,近千名大学生干部在最合适的岗位发挥技术特长,300多个专业岗位得到及时补充。

  这个师还充分利用驻地社会信息资源,将先进、成熟的技术应用于部队信息化建设之中。去年,部队为了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准备将20多种新装备“接口”全部实现互通互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师党委决定直接从地方一个技术先进的公司进货装配,提前5个月完成了预定新装备互联互通的目标。

  昔日“岭南雄师”,今日“两栖劲旅”。从摩托化时代脱胎换骨的两栖机械化部队,实现了崭新的跨越,展现出新的风采。(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