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形成战斗力全过程(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04 中国青年报

  “战斗力公式”让官兵的头顶上悬着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

  今年4月初,该师举行百连千官大比武,一个连队由于总成绩排名倒数第二,连长和指导员分别被团党委给予记过和严重警告处分。

  “南郭先生”混不下去了,唱主角,挑大梁的也不再是“老黄牛”式的典型。改装后全师转业的人数虽然比从前多了一倍多,但是更多年轻化、专家型的指挥员却脱颖而出。三年来共有40多人次被军区评为“优秀指挥员”、70多人次在集团军以上组织的各类专业比武中夺得名次,24人进入军区以上人才库。

  机关办公桌上一台台崭新的液晶电脑,多数充当了打字的工具,网络训练中心成了“可视会议中心”,有人依然习惯于传统的手工作业和沙盘推演;营连的电脑室多数时间“铁将军”把门……这能向信息化迈进吗?

  “岭南雄师”要脱胎换骨,变成“两栖劲旅”,目标是“瞄着信息化起步,高标准建设两栖机械化师”。为此,该师投入上亿元,率先在广州军区实现了“会议可视到团、网络终端到连、数字电视到排、相关信息到兵”。

  信息化的硬件“硬”了,官兵的信息化思维是否跟上了呢?现实让人忧虑。

  一边是越来越完备的硬件设施,一边是大量闲置的信息资源;一边是越来越先进的指挥自动化手段,一边是离开电脑就不知所措的指挥员;一边是库房、机房里的好戏连连,一边是实战演练中的“洋相”不断。机关办公桌上一台台崭新的液晶电脑,多数充当了打字的工具,有的干部连简单的收发电子邮件都不会;网络训练中心成了“可视会议中心”,有人依然习惯于传统的手工作业和沙盘推演;营连的电脑室多数时间“铁将军”把门,有的电脑旁甚至贴上了“非经批准,严禁乱动”的字条。

  电脑配置再高,网络速度再快,人的信息化跟不上,就只能是“摆设”,信息化建设就是一句空话。

  在专题研究信息化建设的师党委扩大会上,给师长、政委呈过“万言书”的计算机“科班生”许春聪被特批应邀出席,与师领导一起探讨解决之道。

  确立信息化的思维,要靠思想灌输,更要靠制度约束。将信息化的学习纳入日常管理、纳入训练体系、纳入奖惩激励的“三纳入”制度诞生了。师团机关每天必须抽出半个小时专门进行信息化学习,营连则必须进入训练周表。个人和单位的实际表现,要定期进行考核,并实施奖惩。

  每天半个小时,作用可不小。师政委白念法告诉记者:这一制度好比一根线,将游离在信息化网络之外的个人和单位这些散落的珍珠一下子串了起来,官兵学用信息化逐渐成为一种习惯。现在,他自己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网络,打开邮箱,进行相关的文电处理。

  某炮兵团自动化指挥站站长覃刚也高兴地描述了基层学用信息化的变化:以前,营连的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网络对抗室等信息化场所,多半是一种摆设,门可罗雀。现在则真正派上了用场,“要是去得稍微晚一点就抢不到座位”。

  进行海上训练时,相隔不远的指挥员,彼此能看得见,但电台就是沟通不了,无奈中只好靠口语进行指挥。新装备不能接受硝烟的考验,何谈形成战斗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