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山西省城举办《日本侵晋罪行实录展》 人流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七月七日电 (张云)特意选择在今日“七·七”事变六十八周年开展的《日本侵晋罪行实录展》,成为山西省城上午一大新闻。太原市迎泽区文化馆展厅内人流涌动,人们在这里通过一幅幅触目惊心的老照片,重温六十年前那段难以忘怀的烽火岁月。

  由太原迎泽区文化体育局、太原迎泽收藏协会共同举办的《日本侵晋罪行实录展》,展出照片均由当年日军入侵山西时的随军特派员所拍。七十七个展板,三百余幅黑白图片
真实记录了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侵华战争开始到九月入侵山西期间的全过程。照片再现了侵华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给山西民众带来的无穷深重灾难。

  《日本侵晋罪行实录展》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其中有日方出版的将大片中国国土划入日本的多种地图,有日军在山西各地攻城掠物,实施“烬灭作战”计划的惨景。有日军侵占山西时百姓“集会无自由、出入受限制、行路受盘查、生活受监视”的遭遇,还有日本侵占山西煤炭资源,在大同、阳泉、太原西山等煤矿、西北晋华纺织厂、西北钢厂、西北兵工厂及山西卷烟厂、面粉厂大肆掠夺中国民族资源的情景。

  展出的所有图片均为山西抗日史料收藏家王艾甫的珍藏。他花费三十多年的心血,潜心收藏一大批抗战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物,其中不乏当年侵晋日军遗落的画报、图片、地图、俘虏优待券等物品,可谓昔日揭露日军侵华罪行的第一手物证。王艾甫从去年秋季开始便着手筹备此展览,这次展出的图片仅是他有关中国抗日史料收藏品中的一部分。

  在展厅内,王艾甫面对一幅幅自己精心保存多年的照片史料神色凝重。他向参观者讲述往日收藏抗战史料的甘苦。他认为: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日子里,举办如此内容的展览,将用历史的真实去见证历史,揭露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否定当年侵华的险恶用心,使现在的人们不忘历史,永远珍惜幸福安宁的生活。

  收藏界人士评价:个人有关中国抗战收藏品如此翔实并成展,在全国也为罕见。如此集中、大量展示当年日军自摄的侵晋历史图片更为鲜见。选择在“七·七”这一触动国人心灵的日子开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此展览受到山西省社会各界的关注,此前曾有日本国当年侵华老兵来太原寻找侵晋罪证时拜访王艾甫,专程观看此史料。

  据介绍,“日本侵晋罪行实录展”在太原市主场展出十天后,还将到山西的一些厂矿、机关、院校、部队进行巡回展览。(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