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七·七”前夕京城纪念热潮迭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六日电题:“七·七”前夕京战纪念活动热潮迭起

  中新社记者邓敏

  随着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高潮的不断迭起,北京城里纪念抗战的各式活动也和日益攀升的高温一样,灼烧着北京市民的心。

  在北京地铁的地下通道里,原创多媒体大型民族歌剧《八女投江》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看过此剧的某医药公司白领徐小姐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这八位女烈士为抗日牺牲自己,没想到她们的英雄故事背后也有着普通人的感情。”

  在北京西郊,“七·七事变”的发生地、拥有三百六十多年历史的宛平城已修葺一新,坐落在宛平县署旧址之上的抗日战争纪念馆虽依然闭门谢客,但馆内已重新布展完毕,七月七日即将开门迎宾,届时官方会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庆祝中国人民自鸦片战争以来抵御外侮所取得的首次伟大胜利。

  抗日纪念馆前,昔日狭窄的街道与低矮平房也消失无踪,改建后的馆前广场日前刚被正式命名为“宛平广场”,与卢沟桥东侧的“卢沟桥广场”时刻提醒人们铭记中华民族那段屈辱的历史。

  连续三天的高温已使得仲夏的京城酷热难当,位于西长安街的军事博物馆依旧观者如织,正在此间举行的《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大型抗战专题展览吸引着许多人前往参观。

  正在此参观的陆军某部官兵,有的列队聆听一身红装的女讲解员的精彩解说,有的用触摸屏在沙盘上演示华北抗日根据地模型,有的甚至还饶有兴致地用手机拍下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老一代领导人抗日战争时期的照片。

  刚刚参加完中考的刘磊,对展厅中的大型缩微景观“平型关大捷”异常感兴趣,在这个用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形象再现的“抗战第一大捷”前,三分钟的节目他却看了四五遍。“我就是要看清楚,中国军队到底是如何打败这些侵略者的!回去还要说给我的同学听!”

  除了各种话剧、歌舞剧、大型展览等,北京的各大媒体近日也加大了对抗日战争报道的频率,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就经常通过电台收听有关抗战的广播剧。“咱们自己一定要先强大起来,不然落后就会挨打嘛!”

  专注于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北京一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小朱,对近日大量的抗战报道也比较关注,“以这种和平方式表达中国人民的情绪也挺好。日本应该正视历史、反省历史,以中日友好的大局为重。”(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