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一段港人无法忘却的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六日电 题:一段港人无法忘却的历史

  中新社记者邢健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日子,香港海防博物馆一级助理馆长黄乃锟说:“一提到过去悲惨的岁月,香港的老一辈就会告诉年轻人,难忘当年日军侵占香港三年零八个
月的悲痛日子。”

  黄乃锟介绍,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常设展览“海防风云六百年”,其中有“日军侵港”和“日占时期”两个展览听,该展览自二OOO年七月展出至今,已有近一百六十万香港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前往参观。

  记者在海防博物馆展听播放的《香港保卫战》新闻纪录影片中看到日军轰炸香港的实况片段。黄乃锟说,日军是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早上八时派战机轰炸香港启德机场,向香港发动攻击,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炸毁了停泊在机场内的英国驻港皇家空军的所有战机。

  日军步兵亦在同时渡过深圳河入侵新界。由于当时英军弃守新界,日军并未遇到顽强抵抗,不久便抵达英军在九龙北面沿山设置的“醉酒湾防线”碉堡,日军在十二月十日攻占了防线上的主要据点──城门堡垒,战事持续至翌日,醉酒湾防线岌岌可危,驻港英军司令莫德庇少将最后决定弃守九龙及新界,并于十二月十三日将部队撤回香港岛重新布防。

  日军经过一轮密集炮轰港岛后,终于在十二月十八日晚,成功从北角、筲箕湾及鲤鱼门等地登陆港岛,并迅速向内陆高地推进。香港守军虽进行反击,企图收复失地,但仍然是徒劳无功。

  香港海防博物馆前身是鲤鱼门炮台,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在此驻守的英军与日军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时至今日,在堡垒、沟堡和营房的外墙上,仍留有密密麻麻的弹孔,由此可知当时战况之激烈。

  终于,莫德庇对港督杨慕琦表示,守军已无法抵御日军的进攻。一九四一年圣诞节下午,杨慕琦正式向日军投降。

  日军占领香港后,一九四二年二月,“香港占领地总督部”成立,成为日本内阁的直辖机关,由日军矶谷廉介中将担任总督。日军占领香港后,笼络社会知名人士,采取以华制华政策。总督部在港九、新界设立地区事务所,由日本人出任所长,下设二十八个区役所,港人的活动完全受到严密监视。日军又强迫华人离港回乡,稍后更强行拉夫往海南岛开荒,结果饿死、病死者众。至一九四五年战争结束时,香港人口由战前的一百六十万锐减至六十万。

  香港沦陷时期,香港人经历了三年零八个月的悲惨岁月,由于粮食短缺,日军规定食米实行配给制度。持配给证者,每人每日获配米六两四钱。到了一九四三年二月以后,配额更曾一度减至三两二钱。贫苦市民只有靠吃花生麸、树根和木薯粉充饥,苟延性命。饥民抢食现象经常发生。

  日占时期,军票被定为法定货币,但军票不断贬值,形同废纸。当时的香港,经济一片萧条,不少商店被迫停业。金融活动亦陷入停顿状况,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有利银行等英资银行均被饬令停业。谈到当年香港的抗日游击活动,黄乃锟介绍,一九三八年中国共产党在广东东江地区组织抗日武装,一九四O年八月部队改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和第五大队,由曾生、王作尧、林平指挥,在惠州、东莞和宝安一带进行敌后抗日活动。日军侵占香港期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派遣黄冠芳、刘黑仔、曾鸿文等人率众进入新界,组织民兵,成立了港九大队。他们收集了英军在弃守新界时遗留下的武器,建立了抗日游击根据地,同时又建立了海上中队和护航大队,开展海上游击战,袭击日军的交通运输,并且营救了不少被困香港的文化界人士脱险。

  黄乃锟说,今天回顾日军占领香港的这段历史,是希望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多地了解战争的残酷,认识前辈们保家卫国的精神,明白和平的可贵。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