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台湾“立委”高金素梅:台很少有人了解抗战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18 中国青年报

  很少有人了解原住民抗战那段历史,我原来也不清楚自己民族的历史

  记者:当今的台湾,有多少人了解原住民抗日的历史?

  高金素梅:在台湾很少有人了解那段历史。我有一半的原住民血统,但我从小受的是汉族教育,甚至不会讲泰雅族母语。小时候我身边的伙伴和我一样,都不清楚自己民族的
历史。

  记者:你是从何时开始了解原住民历史的?

  高金素梅:我小时候跟随妈妈回过泰雅族部落老家,但是从政之前从未去过其他少数民族部落。我真正开始了解原住民是在我决定参选“立法院”委员的时候。

  2001年,我踏遍了台湾所有的原住民地区,真正感觉到心痛。我想不仅因为我是泰雅族的后代,任何一个有良知和社会正义的人都会对看到的现状抱不平。走了一圈以后我就不明白,原住民的DNA并不差,为什么现状如此悲惨。2001年12月我当选“立法院”委员,次年2月我正式宣誓就职,从这时我才开始寻找祖先的历史,才找到原住民的问题。

  我办公室挂着一张大幅黑白照片:一名面目狰狞的日本军人正挥刀砍下一位台湾原住民抗日义士的头颅,鲜血从这位义士的颈腔喷出

  记者:作为原住民的民意代表,你除了组织原住民开展争取权益的游行活动,还搜集整理了大量日本在台湾殖民时期杀戮原住民的照片,并将它们编辑成书公布于众,你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高金素梅:我的办公室内,挂着一张大幅黑白照片:一名面目狰狞的日本军人正挥刀砍下一位台湾原住民抗日义士的头颅,鲜血从这位义士的颈腔内喷出。

  那张照片是我2002年3月在朋友处看到的。看到它的时候我全身起鸡皮疙瘩,眼泪不停地流。除了惊悚,还有疑问:到底在我们的长辈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对这段历史一无所知。于是我开始跟历史学家找图片和资料。这两年来,通过控告靖国神社,我慢慢找回了历史的真相,也把这个真相告知给更多的年轻人,在找回真相的过程中,我们才了解了自己民族的立场是什么。

  日本发布了160余次剿番政策。我们的祖先用番刀、自制枪抵抗日军的大炮、机关枪和毒气

  记者:你策划出版的《无言的幽谷》,是迄今为止有关日军对台湾原住民部落大肆烧杀最完整的照片史料记录。在你找回祖先历史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高金素梅:当年日军屠杀原住民的罪行,曾经被随军记者记录下来,由日军军部编辑为“战功册”。2002年,一位台湾的收藏家在日本的旧书摊上发现了一本这样的“战功册”,后来“战功册”中的照片被编辑成了《无言的幽谷》并出版。该书封面选用的照片,是一群手持长枪的原住民青年站在山头,其中两人手提着他们杀害的另一个部落原住民的头颅。

  这就是日本殖民者用“以番制番”阴谋残害原住民的结果。日军对抵抗的原住民部落采取屠杀政策,对顺从的部落就发给糖果、火柴等,并让他们去进攻不顺从的部落,使其自相残杀。

  记者:在你的印象中,有哪些关于原住民抗日的历史事件和时刻是不应该被忘记的?

  高金素梅:有很多。自日本发布“26号日令”,原住民的土地流失之后,原住民抗日就没有间断过。日本发布了160余次剿番政策。我们的祖先用番刀、自制枪抵抗日军的大炮、机关枪和毒气。他们是在用热血和生命做顽抗,一些女性为了不给男性造成压力选择集体自杀。

  记者:看到这些,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高金素梅:看到这些时我有两种感受:一是深深地以我的族人为傲,他们是在用生命换取尊严和土地;二是感受到日军的残忍,觉得愤怒。他们在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发动过细菌战,还制造了南京大屠杀,他们非但没有道歉,还对我族人进行二次伤害,我们没有办法忍受。

  7次赴靖国神社讨还祖灵,坚信加害者和被害者的灵魂是不可能和平共存的

  记者:从2002年至今,你7次赴日本靖国神社讨还高砂义勇队祖灵都无功而返。你曾说你知道一定会输,既然知道为何还要坚持?

  高金素梅:日与夜不能并存,加害者和被害者的灵魂是不可能和平共存的。

  很多人问我打官司有没有把握,我都很坦诚地说,我知道一定会输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国家政府,是一个国家机器,我们不可能打赢。但是重点在于,我们要展现我们的决心,不仅仅是要让日本民众知道原来靖国神社还收纳了被殖民时代的台湾人,收纳了高砂义勇队,也是为了教育台湾社会,毕竟原住民的历史在台湾尘封多年。现在,台湾和日本的媒体都开始在讨论这些问题,这是好的,也是我预期的。我会越挫越勇。

  高金素梅,1965年9月21日生,其母为泰雅族人,族名“吉娃斯·阿丽”,汉名加母姓为高金素梅,父籍安徽省。高金素梅曾为艺人,1993年因主演《喜宴》荣获柏林电影节影后桂冠。结束演艺生涯之后她经营婚纱店,后罹患肝癌。2001年病愈后开始踏足政界,当年12月当选第5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员,成为50年来第一个由民选产生的女性原住民立委。

  从2000年至2004年,她多次组织原住民开展争取权益的游行活动。2004年12月高票连任第6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员,并任台湾无党联盟党团发言人。近日,她与台湾原住民部落工作队发起名为“还我祖先的灵”的联署活动。吴珊整理

  作者:本报记者 吴珊

  台湾原住民概况

  台湾原住民,在大陆被统称为高山族,是原住在台湾省的少数民族。台湾当局称之“山地同胞”,简称“山胞”。因地区、语言的差异,其内部又分阿美人、泰雅人、排湾人、布农人、鲁凯人、卑南人、曹人、赛夏人和雅美人等。此外,尚有10多万已被汉化的平埔人。另还有4000余人散居祖国大陆。

  史料记载,自1937年到1945年,日本共从台湾征募军人军夫20余万,阵亡比例高达15

  %。有2000多名为台湾原住民现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吴珊整理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