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青山碧血祭忠魂——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散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2:47 解放军报

  青山碧血祭忠魂——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散记

  本报记者 郭天一 宋明亮 王林

  一座青山连着一座青山。西出北京几十公里,溯永定河上游的清水河而上,满目是青翠的山峦。这里,曾经是我敌后军民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场。当年的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
,就设在清水河边的斋堂镇一个小山村——马栏村。

  “北渡拒马河,百花山在望。建立挺进军,深入敌心脏。”1938年11月,中央指出,冀热察地区有许多有利条件是可能坚持游击战争,创立游击根据地的。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遂决定成立冀热察挺进军,并成立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军政工作。1939年1月,萧克与马辉之率领一批干部和直属机关部队开往平西宛平地区,萧克任挺进军司令员兼政委。是年10月,挺进军司令部进驻斋堂镇马栏村。

  北京西部深山区的斋堂古镇,依山带水,地势险峻,早在汉代即是重要的军事隘口,为兵家必争之地。挺进军战斗在斋堂,如同一把利剑,牢牢地插在日寇占领区的心脏地带,牵制了日军大量兵力。敌人把挺进军视为眼中钉肉中刺,1939年腊月,以8架飞机轮番轰炸挺进军司令部驻地,投掷专门用于杀伤地面人员的炸弹。正月初二,又第二次轰炸司令部,投掷了用于破坏防空洞的炸弹,一颗炸弹落在了离萧克司令员住房仅五米处,将正房房角震裂。当时,萧克司令员沉着指挥,英勇的挺进军战士在用轻武器向敌机顽强反击,迫使敌机不敢低空飞行。

  如今,房角的裂痕犹存,无言地诉说着当年敌人的残暴和我军民的英勇。1940年2月,日军从华北东线战场调集日军6000余人、伪军3000余人,十路围剿,合击斋堂,妄图摧毁我根据地,使我军民无立足之地。萧克司令员指挥部队利用有利地形打击敌人,经过14天大小30余次战斗,伤亡敌伪军800人,击落敌机一架。敌人又一次狼狈而去。

  在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的展室,张兰珠老人怒目面对敌人屠刀的画面,再一次使我们感受根据地军民的英勇无畏。1942年,抗战进入到艰苦时期,6月27日,日军中队长赖野带一百多人包围马栏村,逼迫村民交出抗日家属。马栏村民宁死不屈,赖野大发淫威,命令机枪瞄准人群准备扫射。在这千钧一发之际,63岁的张兰珠老人挺身而出,说:“我是八路军家属。”当敌人问他还有谁,老人什么也不说。为救乡亲,张兰珠老人壮烈牺牲在鬼子的军刀之下。日本鬼子的暴行没有使马栏人屈服,而是激起了更大的反抗。马栏人民为打击日本侵略者,掀起了保家卫国的参军热潮,小小的马栏村,参军的人组成了著名的“马栏排”。马栏村全民皆兵,扰得敌人不得安宁,其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陈列馆张馆长向我们讲起“坐茶壶”的故事。一次,日伪军一百多人“扫荡”马栏村。敌人离村口几里路时,传来一声声“坐茶壶”的喊声,一个传一个,很快就传到了村子里。原来,这是民兵定好的暗号,表示鬼子来了,做好战斗准备;如果放哨的被敌人抓住,就说喊“坐茶壶”是为了烧开水欢迎“皇军”,以此蒙蔽鬼子。随着“坐茶壶”喊声一声声临近,民兵们迅速做好战斗准备。山坡上的民兵居高临下,将地雷投向敌阵,埋伏在松林里的民兵点着打野兽的土炮,铁砂呼啸着射向敌群。敌人以为中了八路军的埋伏,慌忙拖着死尸逃回了据点。

  小小的山村,始终充盈着不屈不挠的英勇,充盈着军民同心的坚强。“放眼冀热察,前程不可量。军民同协力,胜过诸葛亮。抗战虽持久,笑我力正壮”。萧克将军的诗句,正道出敌后抗日军民的英勇和豪迈。

  青山埋忠骨,绿水颂英名。当我们即将离开这座马栏村民自发集资建起的陈列馆时,一队队青年学生和游客走进陈列馆,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前驻足、沉思。枪声已远,军民们抗击敌寇的悲壮,永远印在一座座不老的青山上;英烈虽逝,他们的英名永远铭刻在后人的心中。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