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国外发现两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23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记者昨天在江东门纪念馆采访朱成山馆长时获悉,该馆今年分别在欧洲和澳洲各发现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一位在西班牙,一位在新西兰。据了解,这两位现居住在国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都是从网上看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会有关材料后,主动与江东门纪念馆联系的。“先前纪念馆曾在台湾、北京等地发现过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但今年在欧洲、澳洲分别发现幸存者,这还是第一次。幸存者的回忆是当年日军暴行最好的见证。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朱成山显得有点激动。

  幸存者(西班牙):陆安莉

  年龄:85岁

  朱成山告诉记者,今年2月,陆安莉让女儿丁均给他寄了一封信,在这封2000多字的信中,丁均详细地讲述了她母亲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所见所闻和她母亲的一个愿望:获得一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书。据了解,陆安莉的这个愿望即将实现,因为朱成山表示已将陆安莉一家当时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遭遇进行了登记,并决定在第二批发放证书时一并为其发放该证。

  血泪回忆:

  陆安莉原籍江苏武进,现侨居西班牙巴塞罗那。1937年,在侵华日军攻陷上海后,她跟随母亲到南京找寻亲戚,谁知亲戚已经不在。当时局势已经非常紧张,离开南京已不可能,陆安莉一家10口只好寄居在了南京的上海银行,那年她17岁。

  日军攻打南京的第二天,陆安莉爬到了银行的阳台上,看到了附近的房屋成批地被炸毁、燃烧、倒塌,街道上到处是残垣断壁和被炸死炸伤的老百姓,有的甚至身首异处。后来,她跟着母亲逃到了国际安全区,当时被安排在金陵大学附中的标本室,但即使在那里,还是不停地有日本兵过来骚扰。有天晚上,陆安莉亲眼看到和她住一起的几名女孩被日本兵强奸,其中一个女孩跟她比较熟悉,是南京当地人,家里开着钟表店。而她自己则是因为被安排在标本室里面一点的地方,才幸运地躲过了一劫。陆安莉在金陵大学附中难民所一直住到1938年夏天才离开。

  幸存者:李道(左火右奎)

  年龄:73岁

  据介绍,朱成山是在今年6月29日接到新西兰华侨李道(左火右奎)的来信的。信中,李道(左火右奎)讲述了自己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悲惨遭遇,并提供了控诉当年日军屠城暴行的证词。“我感到我有责任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下来,”李道(左火右奎)说。记者还了解到,李道(左火右奎)是1997年侨居新西兰的,在最近当地华人华侨举行的两次大型集会上,他均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日军的南京大屠杀暴行作了控诉,在国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新西兰镜报》刊发了李道(左火右奎)血泪控诉的巨大幅照片,还专门配发了社评。朱成山告诉记者,目前纪念馆已经接受李道(左火右奎)加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会”的要求了。

  血泪回忆:

  在新西兰奥克兰定居的李道(左火右奎)在信中回忆了当年南京沦陷时,家人遭受日军残害的情景。

  1932年,李道(左火右奎)出生于南京。南京沦陷时,年长的兄姐跟堂兄逃往乡下,五岁多的李道(左火右奎)则跟着母亲留下来照顾卧病在床的祖母。当时他们住在难民区(宁海路13号),一幢两层楼房的小院,院内有一块草坪。日本兵进城后,有一天冲进了这个院子,把院内大约二、三十人全部集中在草坪上,嚷嚷着要找花姑娘。“没有,就刺拉刺拉的!”李道(左火右奎)的祖母为了保护一个邻居家的小女孩,把这个小女孩藏在了自己的床里边,但被日本兵发现了,他们竟把祖母从床上扔到地下活活摔死,然后强奸了小女孩。“装进棺材时,祖母的头上还有一个大包”。李道(左火右奎)的伯母也被日本兵奸污了。李道(左火右奎)和母亲躲在厨房的灶台下而幸免于难,但因惊吓过度永远留下了后遗症。后来,在国际安全区委员会的帮助下,幸存的李道(左火右奎)和其他人被转移到了金陵女子中学。 快报记者 毛丽萍

  12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前来竞标、13位专家经过3轮投票决出前三名方案——

  江东门纪念馆扩容方案评出冠军

  新闻索引:在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后,江东门纪念馆扩建工程全面启动。昨天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由吴良镛、齐康、马国馨三位院士领衔的13位专家,对多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送交的12套方案进行了集体评审。结果,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提交的4号方案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得分最高。

  纪念馆面积将扩大三倍多

  江东门纪念馆始建于1985年,目前已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超过1000万人次。2004年3月1日免费开放后,日接待人次最高达1.5万人,但纪念馆现占地面积仅2.2万平方米,现有规模远远不能适应接待需求。已经通过发改委立项的扩建工程总投资将达4.77亿元,工程费用由国家财政一次性投入1.44亿,其余费用由地方政府承担解决。扩建后的纪念馆占地面积将由现在的2.2公顷扩大到7.4公项,可同时容纳万人举行纪念活动。扩建工程目前已经完成拆迁,计划将于2007年完成并投入运行。

  12家竞标单位来自国内外

  江东门纪念馆扩建工程成了国际一流规划团队展示实力的最好舞台。记者了解到,共有12家设计单位前来竞标,其中9家为国内建筑设计院,另外3家为国外有名的建筑设计单位。国内的竞标单位基本来自各名牌大学的建筑学院,比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南京占据了其中的两个席位,即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南京大学建筑学院;此外还有深圳建筑设计总院。有关人士称,它们代表了国内建筑设计的最高水平。同时还有三家国外设计单位,分别是美国的史蒂芬·霍尔事务所,英国的大卫·齐普菲尔德设计公司和巴黎一家著名的建筑工作室。

  国内顶级团队对方案评审

  因为江东门纪念馆倾注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感情,规划设计异常重要。面对知名团队千锤百炼后端出的方案,究竟舍谁取谁,南京市规划委员会十分谨慎。最后,南京规划委员会邀请了3位建筑界泰斗领衔的13位专家,在上个月底对纪念馆扩建工程概念设计国际方案公开评审。在这些专家中,院士就有3位——吴良镛、齐康和马国馨。此外,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程泰宁、李高岚等国际一流规划专家也赫然在目。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说,这13位专家组成的团队代表了中国建筑的最高水准。

  方案的评审过程近乎残酷

  除了专家的阵容空前庞大外,对每一套方案的评选过程也近乎残酷。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说,13位专家在踏勘现场、听取方案介绍、审阅设计文件后,按照征集文件的要求及确定的评选规则对应征方案进行了认真评选。最后,经过三轮无记名投票才评选出了前三名的方案。最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提交的4号方案获得第一名,第二名被大卫·齐普菲尔德事务所提交的2号方案拿得,第三名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提交的7号方案。其中,4号方案和2号方案得票超过专家委员会人员半数,为优秀方案。而此前被普遍看好的东南大学方案并没有被专家选中。江东门纪念馆朱成山馆长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提交的4号方案将根据专家建议进行适当修改后再与市民见面。 快报记者 尹海峡

  审判日本战犯纪念碑征集方案

  现有4套方案均不太理想,有关方面借快报公开征集

  新闻索引:位于南京市中山东路上的钟山宾馆大礼堂曾是抗战胜利后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今年8月10日至20日将首次恢复原状,对公众免费开放。记者昨日获悉,军事法庭门前的纪念碑现已有4套设计方案,但效果均不太理想。钟山宾馆方面昨委托快报向社会公开征集纪念碑的设计图案和文字内容。

  现有四套方案被否定

  记者昨在纪念碑筹建办公室看到,电脑里已有4套设计方案效果图,纪念碑均高一米左右。第一套方案是以鹅卵石、雨花石为底座,分别象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骨骸和烈士的鲜血,上部平面镌写碑文;第二套方案底座是大理石,四周以浮雕形式再现当年审判日本战犯的多个场景,上部平面设计成打开的书籍形式,上写碑文;第三套方案同样是大理石底座,四周以浮雕形式再现当年拍摄的法庭全景照片;第四套底座设计成和平鸽展开双翅,上部则为大理石平面,镌写碑文。据悉,这4套方案经反复推敲斟酌,均被钟山宾馆集团决策层否定。为此,钟山宾馆方面特向社会公开征集设计方案,请各界人士将设计图纸和碑文传真至025-84809209。

  将展出不少珍贵照片

  据介绍,军事法庭内墙上将布置35块展板,共展出约100幅资料照片。记者昨在电脑里看到了部分照片,如1946年9月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由上海押往南京接受军事法庭审判下车时自带热水瓶的情形;谷寿夫带着私人物品走进战犯拘留所,这个在南京大屠杀中杀人如麻的刽子手,对拘留所长露出一副谄媚相;金陵大学美籍教授史迈斯、贝茨出庭作证等等。其中不少照片是首次公开展出。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特地为军事法庭复原设计了展览方案,展览题目是“丧钟为谁而敲”。设计框架式立体展架50件。场景复原部分主题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法庭的布置庄严肃穆,审判席设在令人注目的礼堂讲台上,上面还放置许多大屠杀中受害人的头颅骨。

  展出物品尽量用原件

  根据南博设计的复原展览方案,法庭还将展出复制的对日本战犯的起诉书、判决书、会议记录、询问记录、照片、书籍,复制当时使用的民国时期的桌椅、审判席、被告席、话筒、照明灯具等物品。钟山宾馆筹办法庭复原的张净先生告诉记者,许多资料和物品现在都收藏在南京博物院,希望南博全力支持审判日本战犯法庭复原开放工作,能将原件在原地展出,这样会让参观者更真切地体会到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扬眉吐气的历史时刻。 (快报记者 赵守成)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