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参观“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展 战争亲历者回味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16 北京晚报
参观“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展战争亲历者回味历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天下午,在海淀区军事博物馆西展厅内,前来参观“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展览的人们怀着崇敬肃穆的心情观看着展品,回味发生在60年前的一幕幕。

  亲历战争回味历史

  年逾八旬的赵老先生拄着拐杖颤巍巍地顺着大厅参观,一边看,一边向家人介绍着什
么。

  赵老说,1942年日军展开大扫荡时,他住在太行山十字岭,就读于太行中学,属于八路军干部团,说起当年的情形,赵老先生依然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百团大战后,日军恼羞成怒,出动百万兵力围剿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将他所在的辽县重重包围。

  赵老告诉记者,当时为了保存实力,驻扎在辽县的军队、学生们化整为零,白天上山躲避围剿的日寇,晚上回到机关学校。在那个时候,学校为每个学生都配备了枪支和手榴弹,并教其使用方法。每天天刚蒙蒙亮,学生们趁着日寇还没有上山,就从学校摸黑出发,躲避到山林中。有时他和同学窝在山洞里,有时蹲在大块的岩石下,有时趴伏在灌木丛下……天亮之后,敌人就开始进山围剿了,一些汉奸拿着枪械冲着山上山下喊话,让躲避在山林中的八路军缴械投降。有一次,一名汉奸就站在赵老和同学栖身的一块岩石上,透过岩石的缝隙,赵老看到了白花花的刺刀,就听汉奸在上面大喊:“我已经看到你们了,快出来投降吧!”赵老和同学不由得握紧了手中的枪,心想要是敌人下来抓他们,就开枪。过了一阵子,见没有什么动静,那名汉奸走了,赵老长出了一口气,一摸后背出了一身冷汗。

  赵老感慨地告诉记者,“虽然已经过去了60多年,可当年悲壮的情景仍恍如昨日,这次我和家人一起来参观,一是体验回味一下过去;二是教育我的后人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难忘童年战争硝烟

  年近七旬的李老先生带着老伴和孙女来观看展览,只见李老站在沙盘旁,用手指着沙盘上的山岭挨个给老伴介绍。“我这个人特别喜欢历史,虽然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可我特别喜欢这段历史,可能也与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吧。这次我还带小孙女来参观,让她也好好了解并学习这段历史。”

  李老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家人和村里的村民们每天都要担心什么时候会有飞机飞过。“一听到有嗡嗡声,我们就知道有飞机来了,大伙儿就往村外跑。”李老说,也有一些日寇沿着公路往山里搜捕老百姓,不过这些日寇可不敢往山里钻,他们只是沿着公路放几枪。“我们村里的一些村民也自发组织了游击队,因为武器装备落后,所以大家不敢明着和日寇打。可一旦他们钻进了林子里,我们的游击队就大显神威了,用这种办法还真干掉了不少鬼子,以至于到后来他们只得虚张声势地在公路旁晃两下,看没人也就撤了。”

  由于日寇扫荡,村民们就在深山里挖了窑洞,“这些洞口都隐蔽,飞机从上面飞过几乎发觉不了。”有时候李老一家人就和乡亲们躲在窑洞里,直到外面没有动静了才回家。

  立志参军打击日寇

  年近八旬的许继皋老人告诉记者,抗日战争时,他正在山东的老家读书。战火烧到家乡时,他满怀一腔热血,几次去应征入伍,“人家说我年龄小,不符合参军标准就不允许我到部队打仗。”直到1946年许老才符合年龄从军入伍。

  谈起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许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和家人为躲避日寇东跑西藏。他说,村里的乡亲们也自发地组织了游击队,就着日寇人少兵寡的时候,进行突然袭击,也消灭了不少日寇。

  不顾病痛赶来参观

  “60年前抗战胜利的时候我刚出生,在和平时期,我曾当过兵,从1961年开始服了6年兵役。”前来参观的六旬老人王春和告诉记者,在他服役的期间里,部队里经常有人讲述抗日战争的故事,他每每听到这样的故事时,都很着迷。

  王老先生说,他家住山东,这次来北京做手术,医院已经联系好了,现在就等着空床位做手术了。前几天他从电视上看到了“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的展览消息后,特意赶到军事博物馆前来参观。看着这些老革命家为了革命事业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给他的触动很大,“虽然我没有赶上抗日战争,可老一辈革命家的这种精神却传承了下来。”

  记者李环宇 孙颖摄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