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历史学家:七七事变是日侵略扩张政策必然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5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6日电专访:“七·七事变”是日本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访日本历史学家井上久士

  记者吴谷丰

  在“七·七事变”发生68周年前夕,日本历史学家、骏河台大学教授井上久士接受
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并指出:“‘七·七事变’是日本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过程中发生的一个事件,但即使不发生这一事件,也会发生别的什么事件,日本终究要对华发动侵略战争。‘七·七事变’的发生也许是偶然的,但日本对华侵略是必然的。”

  井上指出,实际上,日本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已经有了占领全中国的野心。“七·七事变”前,日本已经占领了中国的东北地区,建立了伪满洲国。但日本对此并不满足,还想占领华北。1935年,日本就发动了“华北事变”企图侵吞华北,进一步掠夺中国的资源并占领市场。从军事上讲,日本要巩固对伪满洲国的统治,也必须要打击华北地区的抗日力量。“七·七事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井上指出,追溯历史,日俄战争后日本对朝鲜实行殖民统治,进而占领中国东北地区。为了维持对伪满洲国的统治,必须进一步向外侵略和扩张。日本的目的是通过侵略掠夺资源。日本的扩张野心是:先占领中国的东北,然后占领整个中国,进而与美国开战,最后统治世界。侵略步骤最初由军方制定。日本军人先制造了“柳条湖事件”,再制造“华北事变”,并以此敦促日本政府制定并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国内没有发生大的反战运动,反战呼声不高,反战势力也很弱。后来,日本军国主义者更是被“满洲事变”的“成功”冲昏了头脑,认为中国不是日本的对手,中国可以战胜,于是又制造了“七·七事变”。

  谈到“七·七事变”,井上指出,日本军部的说法是,日本军队进行演习时,卢沟桥对岸传来了枪声。其实,到底是谁先开的枪并不重要,日本军队在卢沟桥附近举行军事演习本身就具有挑衅性,这是问题的实质所在。在日本推行对华侵略政策过程中,“七·七事变”是必然要发生的。单从事件上讲可能是偶然的,但从整体上讲是必然的。“七·七事变”发生在中国领土上,而不是日本。日本军队呆在那里本身就是帝国主义行为。日本对伪满洲国的统治也是帝国主义的表现,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目前日本的一些学者、政治家以及右翼分子在美化侵华战争。日本右翼分子称,日本进行的那场战争是正确的。日中战争(侵华战争)发生的原因在于中国爆发了反日运动,中国人想把日本人赶走,日本人是受害者,中国人是加害者,日本为了自卫而进行战争。对此,井上指出,这完全是在颠倒黑白,歪曲历史。真正的原因是,日本侵略了中国,因此爆发了反日运动。1928年,日本出兵山东省,企图统治青岛,所以中国发生了抵制日货运动。应当说,日本的侵略政策引发了中国的反日运动。但日本右翼分子却本末倒置,把日本视为被害者,把这场战争的责任归咎于中国方面。

  井上说,其实日本当时可以有多种选择,但它却选择了最坏的侵略政策。如果日本当时不是选择侵略,而是选择与各国友好相处,结果应当是好的。但遗憾的是,日本选择了错误的道路。历史的教训是:通过战争手段不能最终解决任何问题。

  井上强调,日本必须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深刻反省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这才是正确的道路。(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