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南京公开征集审判日本战犯纪念碑设计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32 现代快报

  位于南京市中山东路上的钟山宾馆大礼堂曾是抗战胜利后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今年8月10日至20日将首次恢复原状,对公众免费开放。记者昨日获悉,军事法庭门前的纪念碑现已有4套设计方案,但效果均不太理想。钟山宾馆方面昨委托快报向社会公开征集纪念碑的设计图案和文字内容。

  现有四套方案被否定

  记者昨在纪念碑筹建办公室看到,电脑里已有4套设计方案效果图,纪念碑均高一米左右。第一套方案是以鹅卵石、雨花石为底座,分别象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骨骸和烈士的鲜血,上部平面镌写碑文;第二套方案底座是大理石,四周以浮雕形式再现当年审判日本战犯的多个场景,上部平面设计成打开的书籍形式,上写碑文;第三套方案同样是大理石底座,四周以浮雕形式再现当年拍摄的法庭全景照片;第四套底座设计成和平鸽展开双翅,上部则为大理石平面,镌写碑文。据悉,这4套方案经反复推敲斟酌,均被钟山宾馆集团决策层否定。为此,钟山宾馆方面特向社会公开征集设计方案,请各界人士将设计图纸和碑文传真至025-84809209。

  将展出不少珍贵照片

  据介绍,军事法庭内墙上将布置35块展板,共展出约100幅资料照片。记者昨在电脑里看到了部分照片,如1946年9月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由上海押往南京接受军事法庭审判下车时自带热水瓶的情形;谷寿夫带着私人物品走进战犯拘留所,这个在南京大屠杀中杀人如麻的刽子手,对拘留所长露出一副谄媚相;金陵大学美籍教授史迈斯、贝茨出庭作证等等。其中不少照片是首次公开展出。

  展出物品尽量用原件

  根据南博设计的复原展览方案,法庭还将展出复制的对日本战犯的起诉书、判决书、会议记录、询问记录、照片、书籍,复制当时使用的民国时期的桌椅、审判席、被告席、话筒、照明灯具等物品。钟山宾馆筹办法庭复原的张净先生告诉记者,许多资料和物品现在都收藏在南京博物院,希望南博全力支持审判日本战犯法庭复原开放工作,能将原件在原地展出,这样会让参观者更真切地体会到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扬眉吐气的历史时刻。(快报记者赵守成)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