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专访香港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筹委会执行主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22:4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5日电(记者 向剑帼)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抗战纪念活动陆续举行。

  香港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筹委会执行主席李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对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一场丰富多彩的公民教育,激励港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把“一国两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中国人民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其中,香港民众也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一章。

  自1937年抗战爆发至1941年12月,香港成为输出大量抗日文化产品的基地。据李国强介绍,根据筹委会收集的资料,当年单是宣传抗日的电影,包括故事片、纪录片就达到95部之多。其中包括介绍延安的影片、八路军平型关大战的影片等。

  而在香港被日本侵占的3年零8个月的艰难岁月里,以香港子弟为主的港九独立大队和广大香港市民一道,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营救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保护市民百姓,在抗战中谱写了不畏强敌、保家卫国的英雄篇章。

  为隆重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香港各界680多个团体和330多位各界代表联合组成了“香港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筹委会”。“这是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抗战纪念活动”,李国强介绍说。

  系列活动包括: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图片展览,大型晚会,在港抗日游击战士及学者座谈会,组织香港优秀学生赴上海、南京、北京、东北参观交流,出版抗日战争画册、纪念特刊等。

  李国强说,举办“抗战时期的香港”和“抗战图片展”,意在让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港人了解历史。展出的图片和文件等史料忠实记录了日本对中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犯下的罪行,其中部分史料是从海外甚至从日本征集而来,此次是首次公开展出。

  筹委会还将组织市民重走当年抗日游击队“文化名人大营救”的路线。1942年,在共产党领导下,包括港九大队在内的香港爱国人士,从沦陷后的香港秘密护送何香凝、邹韬奋、茅盾、夏衍、乔冠华等文化界知名人士前往内地。这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历时约200天,行程上万里,共营救出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精英及其家属800余人,同时还营救出一批国民党军官及家属;英、美、印等国家的人员也在游击队的帮助和救援下脱离险境。这次大营救行动赢得了海内外的称赞,对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产生了深远影响。

  李国强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理事长。他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取得的第一次反侵略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和象征。这是不能忘却的纪念。如今,中国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和平发展。但是,面对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美化侵略,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招魂,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增强忧患意识。(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