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南京举行系列活动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陈光明)今天,来自海内外的一百八十多名研究郑和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国家、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在此间召开的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国际学术论坛,从而把南京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

  郑和与南京有着不解之缘,郑和下西洋的辉煌业绩从决策、筹措直到归宿,都植根于南京,郑和遗迹在南京保存得也最为完整。郑和下西洋二万六千多人的庞大船队不出洋时
,就驻扎在南京。郑和每次下西洋的大量物质准备及各项筹措工作,大部分是在南京完成的。

  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南京市有关方面进行了多年的筹备。由南京电视台摄制的八集大型纪录片《郑和下西洋》历时一年多时间,跑遍了郑和航海到过的十七个国家,今天开始与观众见面。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郑和下西洋》和大型音舞史诗《永远的大航海》今天也将首演。同时,郑和文化旅游专线开通、大型摄影展《万里追寻郑和路》、航海模型比赛、青少年地理、海洋、航海知识竞赛、《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系列读书活动和系列讲座、“郑和与南京”市民论坛、市民学堂等各种活动,近日都分别在南京举行,使得古都南京沉浸在历史的光荣与辉煌之中。

  南京市长蒋宏坤今天在纪念活动中说,六百年前郑和使团就是乘坐在南京制造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宝船,扬帆出海,走向世界,迈出了人类交流互动从陆上走向海洋的重要一步。近年来南京积极展开了郑和文化遗迹保护和挖掘,就是要在缅怀先辈光辉业绩的同时,激励南京人民进一步弘扬伟大的郑和精神,谱写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