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 南京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开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丁梅)随着“当、当、当”的铜钟敲响,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宣布,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的发源地、航海宝船的主要制造地——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开园了。全场沸腾了,彩带飞扬,数千只象征和平的白鸽展翅飞翔,热闹非凡。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中国航海学会原理事长林祖乙等一百七十多名海内外嘉宾、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园仪式。

  南京市长蒋宏坤向来宾介绍了宝船厂遗址公园的建设情况:位于南京河西龙江的宝船厂遗址,是郑和下西洋的原始起点,是六百多年前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基地。明永乐元年至三年,郑和首航西洋船队中所用的宝船就是在这里建造的。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年,南京市历时二年,对宝船厂遗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建成了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再现了当年建造郑和航海宝船的盛景。

  蒋宏坤说,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不仅是全世界仅存的中世纪皇家造船厂遗址,也是中国古代造船工业最高水平的见证。

  蒋宏坤介绍道,近年来,南京积极展开了郑和文化遗迹遗址保护和挖掘,先后修建、扩建了静海寺、天妃宫、郑和公园、郑和墓、渤泥国王墓等纪念馆。他说,这些场馆的建成,进一步丰富了南京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成功打造了南京又一个标志性旅游景点。

  江苏省副省长李全林在开园仪式上说,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的建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航海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窗口,为后人缅怀郑和伟业、弘扬郑和精神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场所。

  李全林说,龙江宝船厂遗址的挖掘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古代杰出的航海造船技术,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文明开放、热爱和平的崇高精神。(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