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高温难挡民族激情 太行精神展览日参观人数过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0:16 新华网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陈菲)尽管北京连续几天气温都高达35摄氏度以上,气象台也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炎热酷暑却没能挡住人们参观《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专题展览的热情。据主办方介绍,展览自开幕以来平均每天有上万人次前来参观。

  4日一大早,展览再次迎来参观热潮。展馆内人流如织,年过七旬的老人神情凝重,
中年父母领着孩子边看边讲,许多年轻人不时记着笔记。

  “那时候,日军对抗日根据地疯狂扫荡,见人就杀,村里的鸡鸭牛都被抢走了,连一个碗都不放过,都砸了。”74岁的孙宝仁和老伴马素梅曾亲身经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看着一张张抗战历史图片,当年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年轻一代更应了解历史,牢记过去,继承革命传统,发扬民族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孙宝仁说。

  在展出的抗战初期太行区出版的部分报纸和刊物前,82岁的延立祥边看边向旁边的观众讲解。这位老人当年曾在晋西公报社工作,参与过许多刊物的印刷和出版。“由于当年敌人的封锁和扫荡,出版所需的纸张非常紧张,”延立祥回忆说:“后来我们开动脑筋,利用麻纤维、马兰草、松木的锯末和破旧的鞋袜来造纸,用松树枝、皮和锅底黑做油墨。”

  “大家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抗日热情高涨,内心怀着一个信念,就是打败日本鬼子,解放全中国。”延立祥回忆说,“这种民族精神在当今中国仍然弥足珍贵,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牢记在心,并在新的时代赋予其新的内涵。”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