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中国大陆首个国民党抗日军队纪念馆通过审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4:52 国际先驱导报

  仅从国民党抗日军队纪念馆通过审定一点看,中国大陆在一定历史时期形成的思维定势正在转变

  国际先驱导报驻成都记者苑坚报道 “我只记得八年抗战,我和日本昨(作)战,我的腿上中了一棵(颗)炮弹。我坚决打到底,没有下(火)线!1966(年)9月15日。” 在樊建川的收藏品中,有一个他十分珍爱的青花粗陶杯,杯身上烧着这样一行歪歪扭扭的蓝字。樊
建川猜测说,这是在“文革”初期,一个在抗战中幸存的国民党士兵,本来以抗战经历为荣,却因在“反动”阵营中抗战而蒙冤,于是悲愤地刻下了这些字迹。

  现在,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上,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民营企业家樊建川投资的中国民间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博物馆群正在紧张建设和布展,并将于8月15日正式建成开放,迎接世界反法西斯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国民党抗日军队馆赫然位列其中,身在台湾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也欣然为之题词。国民党军队当年除了“消极抗战”之外的另一段历史,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

  从另一个侧面看“消极抗战”

  樊建川素有“中国民间抗战第一人”之称,作为抗战军人的后代,他20多年如一日收集抗战文物,至今已达到上万件的规模。

  1986年,广西电影制片厂出品了由杨光远导演的《血战台儿庄》,影片中川军师长王铭章的慷慨就义,深深地打动了樊建川:“王铭章率领7000四川子弟兵死守滕县,居然没有一个人逃跑!”而国民党军队中的30万川军和300万四川壮丁义无反顾地奔赴抗日前线,震撼得樊建川心潮难平。他第一次知道了在熟悉的“消极抗战”之外,还有另一个悲壮的“正面战场”。

  樊建川还收藏有一组7张“痛歼敌机,大快人心”照片,内容为轰炸成都的日机被击落的场面。参与这一壮举的刘景轼,抗战胜利后拒绝参加内战,回乡务农,然而1953年至1973年,他却因“历史反革命罪”坐了20年牢。樊建川的藏品中恰巧有成都市“国民党团级以上军官劳改资料”,关于刘景轼的部分写道:“认罪态度不好,一贯强词夺理”。后来,中央电视台采访刘景轼时称他为“爱国军人”。老人在樊建川面前落下了辛酸泪:“我这辈子要的就是这句话。”

  19年后,他为一幅东北抗日联军战俘的照片写道:“东北抗日联军的构成复杂,甚至有过去的土匪武装……许多人抗战前是匪,抗战后是匪,但恰恰在日本人来了这段时期,不与日军同流,而与日军作战。我们要肯定和尊重他们这一段历史。与日军作战的土匪,是‘好’土匪。”樊建川认为,国民党在抗日战争的正面战场上虽然“消极抗战”,但毕竟,国民党军队中的中华儿女为了抵御外辱也曾经抛过头颅、洒过热血。

  他说:“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社会各阶层广泛参加的一次民族解放战争。它始终存在着两个战场,即共产党领导的对日作战敌后战场和国民党领导的对日作战正面战场。两个战场在这次全民族的抗战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援,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正面战场的抗战与敌后根据地战场的抗战,以及人民群众自发的抗日斗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为抵御外辱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那些在正面战场上为了民族独立而英勇殉国的国民党爱国将士的精神,至今仍令人崇敬不已。”

  此外,仅仅从国民党抗日军队纪念馆能够通过审定这一点看,中国大陆在一定历史时期形成的思维定势正在转变。至少,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没有被抹杀。

  国民党群像以蒋介石为首

  樊建川的抗战纪念馆群投资上亿元,包括8个分馆,其中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国民党抗日军队馆、川军抗战馆等5个分馆和中国壮士广场在“8·15”先行开放,另外3个分馆将于明年陆续开放。其中,国民党抗战军队馆紧邻共产党抗战军队馆,总建筑面积3768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1299平方米。其设计者为国家级建筑设计大师、中科院院士彭一刚,这位天津大学建筑系教授的代表作有山东刘公岛甲午海战馆、伦敦中国城等。 

  国民党抗日军队馆是一个体型简洁、敦实、厚重的纪念馆,除了保证必要的采光、通风要求外,尽量减少了开窗面积,以陈列更多的展览内容。为突出主题,于入口右侧的水池中伫立一尊抗日战士铜质雕像,取材于《一个人的抗战》,其造型既英俊、庄重,又真实地表现出抗日战争初期国民党军人的典型形象。

  馆内陈列包括抗战缘起、正面战场、空中御敌三个单元。其中,“抗战缘起”单元以“九·一八”事变、“一·二八”淞沪抗战、长城抗战、绥远抗战、西安事变、卢沟桥抗战、全民族抗战开始等7个部分为核心,通过实物和文史资料,详细介绍了国民党从最初的消极避战,到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过程。

  “正面战场”单元陈列中,介绍了八年抗战里,国民党军队与日军进行大会战22次,重要战斗1100余次,小规模战斗38000余次,消灭日军100余万人,阵亡将士380万人,内有少将以上达150余名,将领以下之团、营、连、排长数以万计。本单元陈列以正面战场淞沪会战、忻口太原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等22次大会战为主要线索,介绍了国民党军队对抗日战争的胜利起到的重要作用。

  第三单元“空中御敌”中,以抗战时期中国空军的歌曲“得遂凌云愿,空际任回旋……民族兴亡责任待吾肩,长空万里复我旧河山”为序引,介绍了国民党空军的抗战史。

  除国民党抗日军队馆之外,樊建川还在壮士广场上放置了“中国壮士1931-1945”群雕。与众不同的是,这个壮士广场呈V字形凹槽,寓意着抗战胜利。广场长81.5米,寓意着日本投降之日为1945年8月15日;窄端31米,寓意国土沦丧的1931年,宽端45米,寓意抗战胜利的1945年。群雕中的每尊雕像高2米,选取了200位著名的“抗战壮士”。其中,共产党方面以毛泽东为首有100人,包括周恩来、朱德、左权等;国民党方面以蒋介石为首,也是100人,包括何应钦、李宗仁、张自忠等。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