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大型专题展览巍巍太行 历史铭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题:巍巍太行历史铭记——《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展览侧记

  中新社记者刘福魁

  北京军事博物馆展览大厅,巨幅油画《巍巍太行》将人们的思绪又带回到六十多年前。画面上层峦叠嶂与黄河瀑布相辉映,构成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象征。

  今天在这里开幕的《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大型专题展览,以五百余件陈列文物,四百五十余幅照片,展示了在国难当头、民族存亡危难时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武装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奋起抗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烽火岁月。

  时间随着讲解员清晰的声音回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亦由此开始了长达八年的全面抗击日本侵略的战争。在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共领导的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与敌寇展开殊死战斗,并在太行山麓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筑起抗日的铜墙铁壁。

  缓缓前行的人流驻足在一幅幅历史照片前,人们默默地听着、记着。在展览的第一部分《国难当头共御外侮》,中共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当年的戎装照吸引了人们的视线。这时,年逾八旬的老八路王亭拨开人群,将一束鲜花敬献在照片前,随后对着照片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老人曾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的译电员,他说,抗日战争那段历史永远值得怀念,中国人民就是从那场战争中打出了自己的坚强意志和民族精神的。

  这场由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大型展览是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从一九三七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到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实景的形式,全面系统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八年抗战,最终取得这场民族解放战争胜利的辉煌历程;分为《国难当头共御外侮》、《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英勇奋斗无私奉献》、《万众一心敢于胜利》和《发扬光大开拓前进》六部分,内置有平型关大捷、黄崖洞保卫战等抗战时期著名战役及八路军总部旧址等大型景观,讲述了抗日战争各个阶段著名的战役战斗、抗日武装在敌后建立的根据地,以及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八路军及其三大主力师的战绩等内容。

  展览大厅,正在围观缴获的日军大炮、战刀的一群小学生,又被战斗的冲杀声引向大型缩微景观“平型关大捷”。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五日,挺进华北抗日前线的八路军一一五师抓住有利战机,在晋北平型关设伏,一举歼灭日军精锐部队第五师团二十一旅团一千余人,给予骄横一时的日军以迎头痛击,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取得了八路军出师以来全国抗战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极大地鼓励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念。这场“抗战第一大捷”的真实战斗场面,在这里被现代的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形象地再现出来。

  山西曾是抗日战争时期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也是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八路军及其三大主力师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地方。位于展厅中部的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模型,星星点点的敌后抗日根据地闪烁在群山起伏的太行山脉,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在广袤的华北大地,八路军三大主力师挺进敌后,分别以五台山、管涔山、太行山、吕梁山为依托,创建了晋察冀、晋西南、晋西北、太行、太岳、冀南等敌后抗日根据地,为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先后有三十四万八路军将士血染疆场,为国捐躯。

  整个展览新颖别致而气势恢弘。正如北京一位七十一岁的退休老工人刘玉然在《留言簿》上所说的,“展览很好,唤起了人们对抗战岁月的回忆。中国人民应该牢记这段历史,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