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地行:台儿庄——中华民族威武不屈之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儿庄七月三日电 题:台儿庄,中华民族威武不屈之地

  中新社记者王鲁平赵建华梁波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自北向南静静地流淌着,它承载了两千多年的历史,目睹了六十七年前发生在它身边的那场中华儿女抗击侵略者、惊天地泣鬼神的台儿庄大战。抗日战争胜利
六十周年前夕,记者专程来到当年大战的发生地、被誉为“中华民族威武不屈之地”的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进行采访。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里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城区内保留下来的战争遗址上的累累弹痕,将六十七年前的那场战争再次展现在记者眼前。

  骄横日军企图迅速灭亡中国

  一九三八年春,在相继占领了南京、华北重要城市济南和海滨城市青岛之后,为了控制中国的南北东西大动脉津浦铁路和陇海铁路的枢纽地徐州,连贯南北战场,迅速灭亡中国,日军精锐部队第十师团(矶谷师团)和第五师团(坂垣师团)三万多人分别沿津浦铁路、胶济铁路南下,直逼徐州的门户台儿庄。

  骄横跋扈、毫无人性的日军一路烧杀抢掠、奸淫妇女,将滕县北沙河村全村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尚在吸吮母奶的婴儿几百口人几乎斩尽杀绝,在临沂就连寺庙里的僧人也难以幸免......骄横的日军狂妄至极,在坂垣师团于临沂遭到了抗日名将张自忠、庞炳勋所率领的中国军队的抗击不能南下,江南日军难于北上的情况下,矶谷师团孤军进犯台儿庄。

  中国将士寸土不让血战台儿庄

  面对气势汹汹、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指挥这场战役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将军从容不迫,镇定自若。他深知,论武器装备他所指挥的这些西北军、川军、桂军等非国军嫡系部队很难与日军抗衡,但这些军队有同仇敌忾、誓死报国的高涨抗日士气。

  三月二十四日,日军开始向台儿庄发起进攻。经过四天的激战,日军炸塌北城墙突入城内,并一度攻占了三分之二的城区。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了巷战,战斗进入了焦灼白热化。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给手下的师长下令,“士兵拼光了,将校官填进去,你门之后我填进去。”有的士兵受伤三、四次,仍然坚持战斗。

  战斗最为激烈的清真寺、北门、火车站、关帝庙等地方,敌我双方阵亡者的尸体交织在一起摞了一层又一层,地面建筑物几乎被夷为平地,幸存者“无半掌之壁不饮弹”,方圆不足两平方公里的城区几乎是“无方寸之土不沃血”。时隔六十多年,在清真寺里记者仍能清晰的看到讲经堂墙壁上的累累弹痕,幸存的老松树上的弹孔伸进手指仍可触摸到金属弹头。

  国共两党联手抗日共御强敌

  大敌当前,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共同抗日。“中国共产党参与了台儿庄大战”,这是中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程思远先生于十二年前在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五十五周年大会上首次披露的鲜为人知的历史。

  程思远先生早年任李宗仁的秘书,留学德国回国后任国民政府最高统帅部副总参谋长白崇禧的秘书。大战前,白崇禧吩咐程思远安排与中共领导见面,听取中共的意见。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受中共的委派,在与白崇禧的会谈中建议,“在津浦线南段,应采取以运动战为主,以游击战为辅;在徐州以北可采取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的方针,守点打援,以达到各个击破的目的。”并表示中共将派新四军协同作战。

  白崇禧对中共的建议十分赞赏,并将这一建议转达给了李宗仁将军。在作战指挥中,李宗仁采纳了中共的建议。中共领导的新四军和地方抗日武装,在淮河流域及台儿庄周围配合作战,牵制日军。经过二十多天的激战,中国军队以伤亡三万多将士的代价换取了毙伤一万多日军的台儿庄大捷。这是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它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树立起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弹指六十七年过去,昔日抗日战场已旧貌换新颜。今日的台儿庄,已成为苏鲁交界处的重要商品集散地。运河上,运煤、运粮、运建材的驳船穿梭往来;连接山东、江苏两省的运河大桥上,车流、人流川流不息;清真寺前的大街,成了繁华的商业街;运河岸边树影婆娑,鸟语花香,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