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地行:铁道游击队从日军手中探囊“借”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有一年冬天,战士们还穿着夏天的衣服,部队急需过冬的衣服。在得知日军由青岛开往上海的列车上有‘洋布’后,我们就在铁路上从日军手里搞了一大批布,还有几百套军服。缴获中突遇日军巡道车,我们的铁道游击队员用机枪、步枪、手榴弹一起开火。当时,天降大雾,日军听到吵杂人声,突遇强大火力,误以为碰上了八路军主力而不敢贸然前进。

  这事被当地群众纷纷传开,当年诸葛亮靠大雾草船借箭十万,如今铁道游击队也利
用大雾火车借布千匹。他们真是和诸葛亮一样能掐会算呀!”

  当年的铁道游击队队员——张静波老人,现在已是八十六岁高龄,但头脑仍然清晰,回忆起当年自己参加过的战斗,说得头头是道。

  张静波老人所说的就是,鲁南铁道游击队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在铁道上,截获日军大量布匹一事。鲁南铁道游击队,以山东的微山湖为依托,在附近的三条铁路上,打票车、劫货车、扒铁路、炸桥梁,神出鬼没,经常切断日军运输线,给侵华日军造成了不小的威胁。

  日军出动大部队对其“围剿”时,铁道游击队就隐蔽到周围的山区。日军大部队一撤,他们就赶回微山湖,继续寻找机会对日军“下手”。他们在微山湖附近,与日军周旋了七年,战斗数百次。对日军铁路运输的破坏,极大牵制了敌人兵力,配合了中国主力部队的作战。

  “那个时候,老百姓抗日的热情高,拥护游击队。打鬼子,老百姓高兴、支持!在铁道上打鬼子的时候,我们或者事先上车,或者中途上车,火车上、车站里一般都有我们的人(内线)。火车开到事先设定的地点后,再把日军的武器及粮食掀下车。”说起这些,老人显得有些兴奋。

  战争年代里,铁道游击队还时常要担负起护送中共高级干部过铁路线的任务。由于日军对铁路沿线的严密封锁,中共许多高级干部要过津浦(天津至浦口,今天的京沪线)等铁路,一般都会选择从微山湖过,都需要铁道游击队护送。

  在异常艰难的条件下,游击队不负众望,多次把从华中新四军根据地到延安,或者从延安到华中的中共干部安全护送过铁路线。仅一九四三年一年,他们就护送了三百余名,均未遭受损失。刘少奇、陈毅等中共高级领导人过津浦铁路时,也是由他们护送的。

  在微山湖里,有一个叫五柳渡的地方,就是当时通向延安的一个秘密渡口和重要通道。过铁路线的陈毅在此上船时,还写下了“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等诗句。

  虽然没有亲自参与护送刘少奇、陈毅过铁路,但张静波当时就知道刘、陈在微山湖,准备过铁路线。因为封锁得厉害,刘少奇还在微山湖住了一个礼拜。

  充满传奇色彩的铁道游击队的故事,至今还在中国许多地方流传着。即便在当年的侵华日军里,他们也很有名气。一九四五年,新四军要求津浦铁路沿线上的一个日军联队投降时,遭日军拒绝。日军的大队长声称只向“飞虎队”交武器,“飞虎队”就是铁道游击队的别称。

  “最后我们把鬼子打得很头疼,他们来跟我们谈判,让我们不要打他们的人,并打算要跟我们做生意,想要买我们微山湖里的一种特产。但大多数时候,条件都很苦,我们是扛着脑袋来打仗的。环境特别恶劣的时候,一个村子不能住两个晚上,都是刚天亮就转移。日本人的炮弹,在身后追着,一直都追到湖里。”

  每次战斗结束,烈士伤员抬下来后,张静波负责后勤工作的妻子都会挨个看,生怕其中就有自己的丈夫。多年的战争奔波,受过几次重伤的张静波差点战死沙场,他的手指头早已经弯曲变形。

  老人的身体依然不错。八十多岁的他,一顿饭还能吃下一个苹果、一个包子,还有二两稀饭。记者走时,老人显得有些依依不舍,非要坚持送到大门口。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