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泣血的土地——访上海宝山杨行惨案幸存者叶林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23: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3日电题:泣血的土地--访上海宝山杨行惨案幸存者叶林根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浮蓉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日军登陆上海宝山,一场劫难随之而来。死难皆百姓,罹祸多妇孺。史载:宝山各地被日军屠杀者11233人,遭蹂躏的妇女达1673人。

  叶林根,83岁,上海宝山杨行人,杨行惨案的幸存者。这是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精瘦,花白长眉,额头上隆起的皱纹像山丘般坚韧。

  “遭罪的人那么多,不是我一个啊。”叶林根沉沉地说道。他低沉的声音把时光拉回到了1937年8月,上海宝山杨行镇。

   “日本人来之前,我们住在杨行东街村。8月13日开始,日本的飞机就天天来轰炸了,村子也炸。”说起上海抗战的开始,叶林根印象颇为深刻:“我的母亲就是在那天被日本飞机炸死的。”

  战事越来越激烈,枪炮声离东街也越来越近。“于是,父亲带着我,还有两个弟弟,逃往西边的石家埝。可刚到两天,还没安顿好,日本人居然也来了。”

  说到这里,叶林根停顿了一下,眼中暗涌的伤悲化为愤慨和激动。“到石家埝后没几天,一天早上大概9点多光景,突然来了三四十个日本兵。一进村子就一家一户把所有人赶到一片空场上。”

   “日本人还把羊、猪、牛等牲口放出来,用枪乱打。”日本兵放肆地狂笑声,牛羊奔突卷起的尘土,空气中弥散的枪弹火药味,这一切让场上的男女老少惊恐不已。

   随后,日军在地上画了两个大圈,男人呆一个,女人和小孩呆在另一个。两个圈里的人全都排成队。“每个圈里大概有100多人。”几个拿着刺刀的日本兵走到女人和孩子站的圈前,命令所有女人把衣服脱了。稍有不从,就用刺刀刺开衣服。

   “在场的还有那些女人的丈夫和孩子!这些畜生居然就当着这么多人在场上集体强奸妇女!”叶林根猛地拍了一下桌子。

  待日军兽性发泄完毕,“他们用枪把另一个圈里的男人赶到河浜边上。我和父亲、大哥也在其中。到了河边,日本兵就开始拿刺刀扎人,而且都是扎胸口。”

  人群当下就乱了,大家惊呼着跳到河里逃命。“父亲和大哥先跳下去了,我不会游泳,开始还不敢跳。但回头看看一个个惨叫倒地的乡亲,反正跳也是死,不跳也是死,心一横就跳进了河中。”

  “入水后,我本能地乱划,只觉得周围一片昏黄,断断续续听到子弹入水的嗖嗖声。幸好抓到了一根木头,才得以游到对岸。”日军见乡亲跳水,纷纷举枪射击。“河对岸有一颗杨树,树根深入河里。我于是抓住树根,没在水里,脸上用一张菱苔盖着,仰着头只露两个鼻孔在水面上。”就这样一动不动,坚持了1个多小时。

  渐渐地,周围沉寂下来了。“我出水一看,岸上、河滩上全是死人。身上穿的一件白衣裳已经变成了淡红色。一河血水啊!”

  我走回村里,路上都是被打死的家畜,连鸡鸭都没放过。来到场上,我已经哭不出来了:全是死在血泊里的人,还有裸露着的女人。”

  入夜,躲藏的人陆续出来。两个机敏的弟弟不知用什么办法,伺机逃脱了。“看到弟弟还活着,我又惊又喜。我15岁,生得又瘦又小,可现在我是家里最长的人,我决定带着弟弟去逃难。”

  离开石家埝的当晚,月光凄冷、惨亮。走过河边,“经过浸泡,沉入河底的死人开始浮上水面,泡得浮肿,满河面都是,就像是锅里下的汤团……我们找到了父亲和哥哥的尸体。”可三个瘦弱、而且几天没有吃饭的孩子如何能打捞得起成年人的尸体。“我们捞不动啊,就只有蹲在河边哭。”

  “我躲得过今天,明天呢?我不知道。”叶林根的手微颤。

  随着战事推进,到1937年11月,上海已经完全沦陷。

   “一天,有几个汉奸来叫我去宝山认奶奶。可回到家的奶奶却像换了个人似的,痴痴地不说话。没多久,就郁郁地死了。”说起奶奶死的原因,叶林根掩饰不住痛苦,哽咽了半天。

  “奶奶被抓去后关了几个月,日本人给他们喂人肉。奶奶说,一天发现肉里有人的指甲……”

  老人哽咽了,在场所有的人都说不出话来。

   说起抗战的胜利,叶林根没有记者想像中的那种高兴:“我母亲被炸死,父亲、哥哥被打死,奶奶被折磨死。我们赢了什么?”

   两年前,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陈贤明的陪同下,叶林根平生第一次去了日本,在八个城市讲述他的故事。“有老兵向我道歉,我当时就怒不可遏,道歉?!你们杀了我父母兄弟,不是打了我两记耳光,仅仅是道歉就可以原谅吗?”叶林根很激动。

  对百姓来说,战争没有胜利者,但愿人们不再忘记这个血的真理。(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