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让太行精神永放光芒--访山西省委宣传部长申维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23: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题:“让太行精神永放光芒!”——访山西省委宣传部长申维辰

  新华社记者顾瑞珍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炎热的天气没有阻挡人们参观《太行精神光耀千秋——抗战胜利60周年》专题展览的热情。

  展览大厅内,如织的人流井然有序,或驻足细看,或侧耳倾听,或埋头摘抄。空军司令部警卫营的江城说:“到这里参观展览,使我们更加了解了太行精神产生、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更加理解了太行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发了大家努力工作的积极性。”

  抗战时期,太行军民是怎样在太行山上开荒种粮的?山西黎城县漳河渠上的几座石桥为何被命名为“德怀桥”、“伯承桥”、“小平桥”?8岁的小姑娘汪紫帆在妈妈的带领下寻找答案,以参观展览的方式庆祝自己的生日。

  就《太行精神光耀千秋》专题展览在首都引起的强烈反响,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申维辰激动地说,“这正反映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上,总会迸发出一些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中国共产党人从井冈山、延安走进太行山,又从太行山转到西柏坡,进入北京城,走向全中国,中国革命胜利的历史与太行山紧密相连。

  巍巍太行山,滔滔漳河水。太行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太行精神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淀与延续。申维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太行精神植根于中华文化的肥沃土壤之中,经过抗日敌后根据地军民的耕耘培育、创新发展,成为民族精神中最具魅力和震撼力的内容。”

  新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太行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申维辰认为,新时期继承和发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越是形势好,越是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高,越要坚持求真务实,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坚持好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

  精神在手,豪迈在胸。申维辰最后深情地说:“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将会永远成为中华民族前进道路上的宝贵财富,成为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太行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使太行精神焕发出更新更强的青春活力,让太行精神永放光芒!”(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