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地行:守土殉城的滕县保卫战几千将士殉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2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滕州七月一日电 题:守土殉城的滕县保卫战

  中新社记者王鲁平赵建华梁波

  在鲁南大地的津浦铁路线上,坐落着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滕县(现为山东省滕州市),这里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古滕国。历史进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期,四千余中华民族的优
秀子孙在这里以血肉之躯抗击十倍于己的日本侵略者,为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大胜仗——台儿庄大捷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山东省滕州市烈士陵园,拜偈当年滕县保卫战中为国捐躯的王铭章将军等英烈。王铭章的纪念碑厅静静地坐落在西北面。纪念碑上的碑文记载:一九三七年日寇挑起“七·七”事变,王铭章师长预立遗嘱,誓死杀敌报国,遂率八千巴蜀健儿出川北上抗日。

  一九三八年三月十六日,为扫清进军徐州的屏障,实现南北会师迅速灭亡中国的目的,日军精锐部队约三四万兵力,凭借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向扼守津浦铁路咽喉的滕县发起了进攻,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滕县保卫战拉开了帷幕。

  位于鲁南平原地区的滕县,方圆几公里内几乎无险可守,正适合装备精良的日军大兵团作战。而守城的中国军队川军四十一军武器装备陈旧,主要武器为四川造的七九步枪、大刀、手榴弹和为数很少的土造轻重机枪、迫击炮。且来滕县之前,川军已在山西东部与日军作战四十余天,损失惨重,伤亡过半。

  为了赢得台儿庄大战军事部署的时间,中国军队必须坚守滕县,以血肉换空间,以空间换时间。负责守城的一二二师师长王铭章中将亲自督战死守,几千将士用命血战,抗击了几万日军的轮番进攻和三万发炮弹的狂轰滥炸,击毙日军二千余人,阻滞日军南下四天。守军除少数突围出去,大部分壮烈殉国。

  抗战期间颇有声望的《扫荡报》当时发表的《滕县血战的印象》中,真实的记录了战斗的惨烈状况:“在这短短的几天滕县血战中,有很多惊天地、动鬼神的故事,值得我们正视,值得我们泣诉!如一二二师师长王铭章、参谋长赵渭滨、副官长罗世泽;一二四师参谋长邹绍孟、傅哲民均已尽忠职守、为国捐躯了。未出城之两师官兵,仍利用城内的破壁颓垣,与敌抗拒。当城破的时候,所有受伤官兵、未逃出城者,约千人左右,均以步枪或手榴弹与敌拼命或自杀,无一生还。抗战之烈,死亡之勇,前所未闻,实开守土殉城之先例。”

  当时,在徐州听到这一消息的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在文章中描写自己的感受:“太伟大了,这些黄皮肤的中国兵实在了不起!今天我才真正懂得,要征服这样一个倔强民族是不可能的。”

  中国军队在滕县的顽强抵抗大大出乎日军的预料。滕县保卫战重挫了日军不可一世之骄妄气焰,振奋了中国军队的士气,为台儿庄大捷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奠定了基础。正如李宗仁后来在其回忆录中指出的那样:“若无滕县之死守,焉有台儿庄之大捷?台儿庄之战果,实滕县先烈所造成也。”

  为表彰王铭章将军,国民政府追授其为陆军上将,并于武汉举行了隆重的国葬。中共中央致电哀悼并敬献花圈,毛泽东亲笔题写了挽联:“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全国各地特别是四川民众组织了盛大的悼念活动,悼念这些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

  日月如梭,光阴荏苒,那场战争的直接经历者大都已经作古。如今,勤劳的滕州人,在战争的废墟上建起了美好的家园。当年战斗激烈的城区东部,如今成为汇集了大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工业园区。

  过上幸福生活的人们没有忘记历史,更不会忘记那些为了民族的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每年的清明节,滕州的市民都会前往烈士陵园祭奠滕县保卫战中牺牲的烈士们。(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