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纸笔抗日:上海老作家聚谈抗日文学往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22:47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记者金旼旼)“好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同胞四万万/大家一条心/赶走侵略者/救国又救民……”这是著名作家柯灵在上海沦陷后所作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歌。1937年8·13淞沪抗战爆发,11月上海沦陷,在中国军队撤出上海后,上海的作家、文化界人士以纸笔为刀枪,利用各种文学形式,继续着一场无声的抗日斗争。

  2日,在上海社科院召开的“抗战时期上海抗日爱国文学活动纪念会”上,一批当时
参加抗日文学创作的老作家、部分老作家家属、研究者聚谈抗日文学往事。

  著名出版家丁景唐先生回忆了在沦陷区为获得抗日出版物登记号,和日本占领当局斗智斗勇的往事。作家沈寂老人谈到了自己,以及老师柯灵被日本宪兵队关押、拷打的经历。曾因写作记述新四军抗日的《青弋江》,而激励了一批上海文学青年投奔新四军的何为老人,回忆了自己“文艺通讯运动”中的成长经历。

  作家夏丏尊之孙夏弘宁讲述了祖父在抗战时期,捡日本炸弹弹片置于书桌以警示自己的故事。38年整理出版《鲁迅全集》的出版家、作家王任叔(巴人)之子王克平,也回忆了父亲因坚持反日宣传,而遭日伪威胁、迫害的往事。

  因病未能到场的著名学者、抗战时期中共上海文委领导人王元化先生托人带来录音发言。他认为,虽然从艺术形式、文学价值上看,很多抗战文学作品因创作仓促等原因有不成熟的地方;但在民族存亡之秋,这批作品的产生对激励人心,鼓舞斗志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散文家徐开垒、小说家束纫秋、文学理论家徐中玉等人也到场发言。上海社科院抗日文学研究专家陈青生教授介绍说,1937年上海沦陷后,日军禁止中国人自办杂志期刊,租界当局也因不愿得罪日本而禁止反日言论。但爱国出版家和作家们想尽办法利用规则漏洞,出版了大量宣传抗日的文学作品和杂志期刊,其数量不下三四百种。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