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期间日本从山西大同劫掠煤炭1400余万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5日电 根据我国学者研究,日本侵略者为实现 “以战养战”的罪恶目的,1937年10月到1945年8月,对山西省大同煤矿进行疯狂掠夺和野蛮开采,不到8年时间就劫掠煤炭1400余万吨。

  据同煤集团二战历史研究会提供的资料,日本侵略者对大同的煤炭资源觊觎已久。早在1918年,多名日本间谍就开始以“考察”“参观”“访问”的名义,对大同煤炭资源进
行秘密调查,收集地质资料。

  1937年9月13日,大同沦陷。早已做好准备的日本“南满铁道株式会社”(“满铁”)受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委托,于9月底派遣调查及技术人员前往大同,为日后在大同劫掠煤炭打前战。1937年底到1938年初,“满铁”从其劫掠多年的辽宁抚顺煤矿抽调各类管理及技术人员,并从各地抓骗来5500多名劳工,首先在永定庄矿、忻州窑以及煤峪口矿开始采煤。1938年6月下旬第一次将盗采的35万吨大同煤供给日本大阪、神户的重化工会社和电力会社。到1938年年底,“满铁”从大同掠夺了87万吨煤炭。

  当时日本国内财阀对“满铁”独家掠夺大同煤炭颇为不满,他们要求日本政府将大同煤矿分割经营。后经日本军部、“满铁”以及卖国贼德王操纵的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多次协调,经日本政府批准,1940年1月10日,日本在大同设立了“大同炭矿株式会社”,建立了完备的掠夺机构,各级管理人员均为日本人。战时对于至关重要的部门,日本政府依据特殊法案设立特殊会社,“大同炭矿”就是其中的一家。

  1943年日本又对“大同炭矿株式会社”追加大量投资,足见当时大同煤炭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意义重大。日本侵略者在大同除继续开采原有矿井外,又相继开凿同家梁、四老沟、白洞等矿,并强占17家小煤矿。为加快掠夺步伐,日本侵略者还在大同兴建发电厂、炸药制造厂,并将阎锡山所修的窄轨北同蒲路改为准轨,以便运输劫掠的煤炭。日本侵略军采取乱采滥挖、吃肥丢瘦的方式掠夺大同煤矿,竟连采煤煤柱、大巷煤壁都不放过,导致矿井事故频发,大同煤炭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日本侵略者在大同推行“以人换煤”的血腥政策,他们用骗、抓、押、派各种手段解决劳工短缺,甚至大量使用童工。矿工生活在暗无天日的牢狱之中,缺衣少食,备受欺凌。日本侵略者占领大同期间,共有6万多名矿工罹难,很多矿工仅仅是因为丧失劳动能力就被活活扔进大大小小的“万人坑”和炼人炉。(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