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展讲解员:太行精神别样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周婷玉)“经过数小时的拼搏,平型关战役我军取得了完全胜利,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讲解员陈洁激动地解说《平型关战役胜利后,八路军战士凯旋归来》的图片。

  来自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陈洁每次讲到这张图片时,就抑制不住内心强烈的感情。这是《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专题展览中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张图片。

  平型关首战告捷,使日寇锐气大伤,再也不敢像以前那样横冲直撞。“这是太行儿女的荣耀,也是中华民族的自豪。”陈洁说,每次她都尽量让每个观众看到平型关战役的情景再现,让他们切身感受太行精神。

  图片记录了历史,实物讲述着故事,它们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太行精神。20个讲解员身着红装、头戴话筒,在向过往的观众传颂太行精神的同时,还以自身的行动展现着太行精神。

  “今天药吃了吗?”开展5天来,这句话成了讲解员之间的问候语。她们当中几乎每个人都有点不舒服。“人流量大,解说任务重,好多人的嗓子都起了泡。”陈洁说。尽管她口腔溃疡严重,但她从来没有因此请假或少讲点内容。“观众凝视的目光和专注的眼神,一下子赶走了所有的累和痛。”她说,“因为我在他们面前代表的是太行精神。”

  因表现突出被选为一号讲解员的王娴娴,来自山西广播电影电视管理干部学院。自来京后她就一直感冒,嗓子里都是白泡,声音明显嘶哑。“太行精神就是百折不挠、坚强不屈,”王娴娴说,“我不能因为有点不舒服就脱岗,太行精神不能只是挂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袁超说,每天笔直地站8个小时,身体累得像要散架,骨头缝里都痒痒,但一讲解就来了精神。她讲解的是第三部分《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日军的残酷让她记忆深刻,而中华民族的无穷智慧更令她骄傲无比。

  山西广播电影电视管理干部学院的郭炜讲解的是当代部分《发扬光大开拓前进》。“现在的多彩和繁荣,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郭炜说,“我们在珍惜美好生活的同时,还要继续发扬太行精神。”

  观众一批批过去,展厅里讲解声此起彼伏,在一个个红色身影的接替中,太行精神也显得别样红。(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