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韩国著名历史学家辛胜夏教授谈“七·七事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7月6日电专访:以史为鉴——韩国著名历史学家辛胜夏教授谈“七·七事变”

  新华社记者张利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发动了骇人听闻的“七·七事变”,打响了对
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七·七事变”68周年到来之际,记者对韩国著名历史学家、高丽大学校历史系辛胜夏教授进行了专访。

  辛教授表示,“七·七事变”同“九·一八事变”一样都是日本为了制造侵略中国的借口而挑起的事端。日本通过发起“九·一八事变”建立了傀儡政权“满洲国”,从而对中国的东北地区实施了占领,而“七·七事变”则是日本占领华北地区并借此侵吞全中国的开始。

  辛胜夏教授指出,日本当年对中国的侵略是将其19世纪80年代末日本大陆政策所体现的野心付诸实践的行动。以日本大陆政策中“国权扩大论”和“脱亚论”为基础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就是“七·七事变”发生的温床。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从19世纪侵略台湾到挑起清日战争和俄日战争等对外侵略行径,都是为了解决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而采取的策略,是其实行对外侵略政策的产物。

  辛教授指出,日本企图征服亚洲称霸世界的野心并非始于1937年的“七·七事变”。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确立了近代国家地位,学习并接受了当时帝国主义的潮流即殖民扩张思维。当时的日本统治者认为,无论从国土面积还是资源上讲,日本都很难进入帝国主义国家行列。为此,日本将扩张的野心瞄向了朝鲜半岛,进而又扩大到中国的东北和内地,企图靠占领中国来称霸世界。令人庆幸的是,“七·七事变”的爆发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抗日,并以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野心。

  辛教授说,历史就是一面镜子,后人应该以史为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韩国人民从未从日本天皇和政府领导人那里得到过真诚的道歉。在道歉问题上,日本方面总是在玩弄文字游戏,使用那些普通人根本无法理解的词语,这同欺骗没有什么两样。其实日本方面从来就没有发自内心地进行过赎罪,甚至这样的姿态都没有表现出来过。

  辛教授指出,在对待侵华战争历史问题上,一些日本人至今还在否认灭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和旅顺大屠杀,有些日本政客也在公然歪曲历史。因此,在日本做出应该做的赎罪之前,应当不断地提醒日本,尤其是当今战后出生的人已占到人口多数的情况下,更应该提醒人们记住,日本过去曾犯下过什么样的罪行。

  辛胜夏教授是韩国一位颇有名望的中国历史问题专家,曾任韩国前中国学会会长、中国现代史研究会会长,著有《中国现代史》、《中华民国和共产革命》、《中国当代40年史》等多部著作。(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