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台湾抗日志士蒋渭水遗作增订版发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台北消息:“莽莽神州几陆沉,藩篱已削更相侵。强邻蚕食肇黄祸,碧血横流沧海深。”这首台湾抗日志士蒋渭水创作的诗作《叹神州》尘封74年后首次与读者见面,并被收录在日前出版的《蒋渭水全集》增订版中。

  5日,台湾各界人士约百人出席了在台北“二·二八纪念馆”举行的《蒋渭水全集》增订版新书发表会。编者对新书的评价是:让史料说话,为台胞抗日史“继绝学”。

  与会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了蒋渭水。台北市长马英九说,蒋渭水生命中展现出的活力、忠诚和对民族的热爱,让人感动;台湾能出这样的人物,作为后人也感到光荣。

  编纂该全集的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说,从诗作中可以感受到蒋渭水对近代中国遭受列强帝国主义侵略的悲痛,以及对捍卫国家而牺牲的革命志士的同情。

  文化名人李敖推崇蒋渭水是当年有智慧抗日的台湾人代表。还有台湾学者指出,蒋渭水在传承中华民族汉学上功不可没。

  蒋渭水,台湾宜兰人,生于1891年,是台湾非武装抗日运动的代表人物。在日本殖民统治年代,蒋渭水就读台北医学校期间秘密参加同盟会;1921年创“台湾文化协会”,以文化运动做思想启蒙,改造社会的工作;1927年、1928年先后创办“台湾民众党”和“台湾工友总联盟”。通过他的组织和宣传,岛内民众的民族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民族抵抗运动形成了一个高潮。

  据介绍,蒋渭水1931年辞世时,他毕生推动非武装抗日职志的心血结晶曾被收录成书,却因触怒殖民政府遭强行销毁。直至1998年,《蒋渭水全集》才得以出版,增订版在此基础上,又增补了近年发现的一些蒋渭水遗作和史料。

  此次新书发表会的主办者之一、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蒋渭水当年去世时,台湾万人空巷,无惧日本军警环伺,以街头追悼蒋渭水的“大众葬”方式进行抗日活动,并留下了一部极为珍贵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日前在台湾重放,引起轰动。

  王津平说,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台湾一些民间团体将举办一系列活动,《蒋渭水全集》增订版的发表就是其中之一,此外,台湾“中国统一联盟”还将举办系列演讲等活动。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