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岛内纪念抗日活动朝冷野热 扁当局矛头仍指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陆举行了不少纪念活动,而台湾这一边却是朝冷野热,“官方”对此保持低调和限制规模,反而是在野党和民间举行了许多纪念活动。

  据联合早报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6日就指责执政的陈水扁当局至今未举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是“数典忘祖、莫此为甚”。

  连战6早日上午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说,虽然国民党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抗战文物展,但是国民党不是执政党,无法扩大纪念这个历史日子。他质疑执政当局漠视、抹煞面对这样的历史时刻。

  国民党与新党都举行了纪念活动,由知识分子成立的“龙应台文化基金会”也将主办“太平洋战争60周年反思”国际论坛。

  台当局方面的纪念活动却主要局限在台军方,陈水扁据称会到9月2日的军人节表扬大会才针对抗战胜利周年纪念发表所谓“重要谈话”。而6日,陈水扁向军方发表一篇专文,呼吁北京用“更宽阔的心胸、更真诚的对待”,来“卸除对台的文攻武吓,恢复两岸建设性对话”。

  有趣的是,作为一篇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发表的专文,陈水扁一开始就点出“60多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伙伴”,而花了更多篇幅谈台湾需要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来抗衡来自大陆的“威胁”。

  而“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也称,美日、德法虽然有二战恩怨,如今都成为携手合作的盟邦,日本是关注台海安全的国家,台湾应该往前看待与日本关系,打消与日本的恩怨,反日势力有意举办纪念抗战的活动,“政府”并不需要太积极。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