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汕头市开展纪念抗日侨领蚁光炎先生系列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七月六日电(李怡青 唐本城)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汕头市统战部、市侨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七家单位联合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为中国抗日做出重大贡献的海外侨领蚁光炎先生。

  此次纪念蚁光炎先生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举行由汕头市关工委和南方日报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的《抗日侨领蚁光炎》连环画册首发式;在汕头市各区县和泰国举行蚁光炎先生
生平事迹专题图片巡展;组织该市中小学生前往蚁光炎纪念亭、蚁光炎故居参观学习,举行拜谒活动和组织中小学生阅读《抗日侨领蚁光炎》连环画册,开展学习蚁光炎先生光辉事迹的征文、演讲比赛。

  本月十二日来自泰国的侨领胡玉麟夫妇,蚁光炎先生的儿子蚁锦中、蚁锦桐兄弟及夫人,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全国侨联、广东省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官员及泰国侨界人士近四百人将出席《抗日侨领蚁光炎》连环画册首发式。

  据介绍,此次出版的《抗日侨领蚁光炎》主要介绍了一八七九年出生于汕头市澄海南畔洲村的蚁光炎先生,青少年时因生活所迫,远渡重洋,在泰国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发展成为一位大企业家。拥有大量财富的蚁光炎先生,不忘贫民疾苦,他乐善好施、扶危济困。一九三六年他当选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抗日战争爆发后,蚁光炎先生虽然身居海外,但为了祖国的兴亡,同胞的安危,他毅然带动泰国华侨投入抗日救国运动,发动泰国华人为抗日捐款捐物,并通过水、陆、空等路线,先后为祖国捐款六百多万元和大批军需物资,支援抗日前线。他还冒着生命危险,回国了解抗日情况,参加抗日会议,还到抗日前线慰问战士。

  由于蚁光炎先生领导华人抗日救国,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为广大爱国人士所敬佩,也受到了日伪汉奸的憎恨。一九三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时年六十岁的蚁光炎先生在泰国曼谷遭日伪暗杀。

  临终之时,蚁光炎先生视死如归,以微弱的声音告诉夫人:“我虽死,你等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